您的位置: 首页 >> 读书频道 >> 头条
解读《被绑架的中国经济》
2010-07-06   作者:信能置业  来源:新浪博客
 

    刘军洛先生能够对世界宏观经济分析如此准确,关键在于其分析方法与众不同。学到的分析方法原理主要有以下几点:
  1 全局观。
  即影响经济的因素不仅仅是经济,更包括了政治、科技、人文、地理等多方面因素。或者更进一步说,宏观经济变化是政治、科技、人文、地理的变化在经济领域的表现。刘先生在政治、科技、人文对经济的影响上,有着极其深刻而又朴素的认识,正因为他抓到了这些方面的本质,才可以准确的对宏观经济进行预测。
  2 全球观。
  即任何一国的宏观经济变化,都是受全球环境影响的。这是一个非常朴素的思想,但是却往往被广大经济学家忽视。全球影响不是在“全球化”之后才发生的,早在千年前就已经存在了。一个宏观经济政策,有2个作用,一个是对国内经济的作用,一个是对国际经济的作用,而且这两个作用的方向往往是相反的。实际效果是两个作用的总和,这就要看国内国际两个作用的强弱,同时还要考虑到二者在时间上的变化。
  1929、1990、1998、2008等多次经济危机,都是某些国家忽视了金融政策的国际影响,而只关注国内影响,因而出现适得其反的效果,并坑害了其它国家。
  全球一盘棋。只有充分考虑了全球各大国的相关政治、科技、人文环境,才能够对近期全球宏观经济走势有一个充分的了解,才可能准确判断某一个政策对国内经济的影响效果。
  3 资本逐利性。
  资本逐利性是天性,资本是狼性的,本无需多言。然而看到很多“经济学家"天真的把资本看成了羊,认为加息资本就进银行,涨税资本就不炒作,因此而误民误国,毒害深远。而刘先生一直非常敬畏资本,充分考虑到资本逐利狼性,并因而准确的预测出每个宏观政策出台后资本的流动方向。
  4 阴谋论。
  美国的强大,不是单纯靠科技创新,更靠的是国家战略,说白了就是阴谋。先是搞垮了苏联,再搞跨日本,再搞垮南美,抢了中东的石油,现在开始围绕中国下一大盘棋了。阴谋论我不敢苟同,但是我们的确看到了美国在具有深远国际影响的政治、资源要素上都煞费苦心,这些年来不断地冒出美国崩溃论,然后不断地被美国化解。近十年来美国国债和赤字剧增,美国崩溃论又再次燃起,而刘先生认为美国将出现强大的复兴,最大代表是美元的超强势上涨。
  经济泡沫与危机是现在的经济话题的必备词,如果不提及这两个词汇,文章都不会有人看了。但是如果最基本的问一下经济泡沫与危机的定义,恐怕就没几个人能说的出了。
  个人对刘先生经济泡沫与危机理论的理解。简单说来,就是3句话:  
  1 有机遇才有发展。
  2 有投机才有泡沫。
  3 有亏损才有危机。  
  有机遇才有发展。
  除了天灾人祸,可以说,经济危机是经济发展的回调。没有发展就没有危机。任何一国或全球的经济危机,在出现之前都有一段非常辉煌的发展史。
  而经济的发展,关键是要在当时有国际竞争力。而国际竞争力,不但要有实力储备,更要有当时国际大环境带来的机遇。
  我们来简单看看最近几次经济危机之前的发展机遇:1929年危机前,美国的机遇是一战战争红利;1990年危机前,日本机遇是冷战战争红利;1998年危机前,东南亚的机遇是日本经济低迷和日本的扩展性财政政策;2008年危机前,美国的机遇是中日及中东的贸易盈余回流美国。
  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机遇是发展的基础,机遇的消失,则往往意味着危机的来临。而人类的天性是自负的,一国经济有了长足发展,不会归因于外部机遇,却会归因于本民族是多么智慧、勤劳、勇敢,因而在机遇消失后,仍然沉浸在经济高速成长的幻影中,经济开始大幅回调时,不但不思转型,反倒不断刺激经济,最终导致严重崩盘。
  有投机才有泡沫
  当经济高速发展后,很多人手中有了余富钱。这些余富钱,要么投入到产能扩大中去,要么进入金融市场。当然有很多人把钱储蓄到银行里,但是银行会立即把钱借出去,借钱的人会更加激进,他们的资金去向无非是扩大产能和投资金融产品。银行是泡沫的放大器。
  投资和投机往往被混淆。最简单的区分,投资会通过采购行为进行资源的整合,带来新的生产能力;而投机只是简单持有某种商品或金融产品,并不直接带来新的生产能力。当然投机带来的商品价格上涨,会吸引资金进入该商品的生产领域,这是附带效应。而投机带来的负面效应远大于这种附带正面效应。
  当经济发展、资本充裕时,投机是必然的选择。而投机一旦变成潮流,泡沫就开始产生了。人类天性有从众性。当某一商品价格开始上涨时,其价格弹性开始变为正数,即价格越高,需求越大。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进入这个领域,最开始是国内资金,后面开始大量吸引国外资金的进入,而国外资金的大量注入,则引发该商品的价格严重超出了合理价格范围,这就是泡沫。
  任何一国的泡沫,一定是国内资金最先推动的,在上升中期国外资本开始介入,在到达顶部时国外资本撤离。而比较有趣的是,国内资本对已经严重高估的商品,会具有非常高的持有信心,即便价格经过大幅下跌,仍不会割肉离场。所以每次泡沫,国外资本都可以轻松获利离场,而国内资本则“乖乖”地持有该商品并承担全部损失。这并不说明国际资本比国内资本智商高,更不能说明哪国的阴谋论,而是因为国内人民都位于这样一个环境中,互相影响,互相给予“心理支持“,出现羊群效应,所以集体弱智。而国际资本因为人不处于这个环境中,难于受这个环境的感染,就可以保持基本的理智判断,容易获利全身而退。正是这一特性,决定了每一次泡沫后面都会跟着一个比预想的大得多的危机,甚至会毁掉全部的发展成果。
  有亏损才有危机
  危机是什么?表现形式是经济衰退,公司亏损倒闭、人民大量失业。那么公司破产和人民失业到底哪个是鸡哪个是蛋呢?在经济高速增长时,怎么可能突然出现大量失业呢?所以一定是先有公司大量破产,才有人民大量失业。那么公司怎么会大量破产呢?因为出现了意外的亏损。所以说,有亏损才有危机。
  最近的08年的次贷危机。由于美国银行业错误地投资了次级债券,而美国房价下跌导致低收入房贷者违约,因而次级债价格暴跌,最终很多银行不能承担由此带来的巨大损失而破产。银行破产导致银行业收紧银根,如果国家不介入,就会导致资金链紧张的企业因贷不到款而破产,将引发严重的经济危机。即便在国家救助的情况下,由于经济危机预期,所有的公司都大幅裁减预算和人员,导致失业率大幅上升,汽车业亏损。
  亏损是哪里来的呢?是因为投资了已经被炒出泡沫的商品。如前面所述,本国居民对出现泡沫的商品持有信心远高于国际资本,因而会在承担对内亏损的基础上(国内资本对商品的炒作属于0和游戏,只是内部财富再分配而已。而且商品价格也不会跌到起涨状态,总体上还是有些盈利的),额外承担对外亏损,所以会出现意外的巨亏,出现危机。
  所以,我们看到中国股市很多轮暴涨暴跌,并未给中国带来经济危机,是因为中国股市基本封闭,外资无法介入,无论如何涨跌都只是国内财富再分配,肥水不流外人田,股市赚到钱的人会把钱花出来,经济自然造成运转。而香港国际资本流动自由,98年香港股市暴跌则实实在在地引发了一场经济危机。
  机遇—发展,投机---泡沫,亏损---危机,一场轮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 2010-07-01
· [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2010-06-08
· 《悬崖边的贵族》的断想读书留香 2010-05-18
· 得书在缘,读书在悟,藏书在心 2010-02-26
· 于丹:读书像"老牛吃草" 2009-12-22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资产证券化:快步疾驰还是慎行慢走·[思想频道]许小年:政府管价格 费力不讨好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