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读书频道 >> 头条
赵岩:分析不盲从贵独立
读《被绑架的中国经济》有感
2010-07-06   作者: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基辛格曾经说过,谁控制了石油,就控制了所有国家;谁控制了粮食,就控制了人类;谁控制了货币,就控制了全球经济。
   读过中信出版社的新书《被绑架的中国经济》,除了上面这句,也想到,如果经济理论只有“绝对正确”才能产生积极的影响,凯恩斯主义就很难有立足之地,更不能成为经济治理当局至今引以参照的主要学说了。而主流和权威不容置疑的话,人的思想也早就停止于对未知的顶礼膜拜。作者刘军洛在书中提出了不少与“主流”背道而驰的观点,包括美元将出现暴涨,人民币将因为中国市场的结构性问题恶化和日元崩盘同步出现暴跌等。在多见人云亦云的当下,是非正误反而是其次了,独立思考的精神和独辟蹊径的观察恐怕可以给“惯性思维”以最大的启发,也确实弥足珍贵。
   回归内容,《被绑架的中国经济》一书,作者以人民币升值压力为出发点,货币为主线,通过对30年代大萧条、日本失落的10年、1997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次贷危机串珠连线的分析和比对,就着地缘政治和大国博弈的背景,总结了几次危机的共性,由此探讨根源,并对次贷危机后时代全球的货币格局变化和经济格局变化的趋势作出了自己的预计,如果一定要定“论”,此书恐怕很难逃脱美国阴谋论的嫌疑。
   但是什么是阴谋?“上兵伐谋”,政治本身就是谋略的艺术,只是不要把一切都归于蓄意,包括突发事件,但是这一点上,作者显然比笔者极端。
   这是一个动荡的年代,全球范围内的国家政府,面对着破产潮和拯救经济的双重压力。应该说,中国目前是危险和机遇并存,至少中国“手中有粮”,但是福兮祸之所依,花钱也需要艺术,乱花可能造就更大的压力和隐患。
   “目前中国房地产总价值已经约合GDP的4倍,超越日本失落10年前的2.2倍……而中国目前1/3于美国经济规模,120%于美国的M2货币供应量”,确实值得警醒。
   那么,在危机后时期,中国到底该如何花钱?作者的账和建言值得参照。
   中国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2009年投入大约14万亿元人民币,再加上炒房大军投入的大约5万亿元人民币,共计大约20万亿元人民币。2009年房价被进一步推高50%。
   与此同时,2009年中国失业大学生500万,失业农民工3000万,加上其他的2000万~3000万困难人群,共计6000万人左右。应该给予失业大学生失业金和租房补贴,比方说1000元,总计1200亿元,此外政府可以雇用1000万毕业大学生到农村地区提高当地教育水平,每人每月3000元,一年还不到4000亿元;大力推进妇女与儿童免费医疗中心,向低收入家庭提供免费食品券,向农村小农户采购农产品,为失业人群提供最低保障,对中产阶层大规模减税,所有这些措施所需要的财政支出加起来每年不超过两万亿元,5年共计10万亿元政府赤字。
   这让我想起,哈佛大学前校长萨默斯撰写过一篇文章,讨论在美国的“穷大胆”,中国的“富节约”让他困惑。他提到美国赤字很高,但政府在公共福利和资源上花钱非常大胆。美国有全球最好的教育体系,让人称羡的公共设施,保护最为完好的自然资源都是建立在这种消费上,这成为美国民众消费的底气。而中国还有很多需要建设的地方,简单概括,美国穷大胆式的赤字消费,把美元变成了资源;而中国的富节约,持有的却只是美元。这恐怕是中国当前最应该向美国的师学之处。
   美国政府面对经济危局,也往往是从增强经济的“底气”着手。
   金融危机初露端倪,美国最先采取的措施就是给民众人均600美元退税;后续众议长佩洛西提出应对危机四项最主要任务,排在第一和第二的就是延长失业保障金发放和扩大食品券发放范围。
   但在阅读该书的时候,我也想起货币经济学大师蒙代尔曾经讲过一个笑话。他说,两点事实能够证明哥伦布是位经济学家:出发时他不知去往何方,到达后他也不知身在何处。
   观察经济,其实恰如盲人摸象。
   如果要观察大象的全貌,难免要牺牲观察的距离和大象的细节;而观察局部,阐述专精的领域比较容易得其精要,但现实中,最怕的是大家以基于局部信息来阐述整个大象,于是恐怕就会出现大象形如石柱,似墙壁,或者像管子的误差。
   本书作者事实上所做的是一种全局性的分析和预测,难度很高,大胆新颖,但分析主要是基于对历史事件的比对和拼接,对读者有启发。但如果分析大象的死因,往往拼接当然必要但是就不充分了,而恐怕需要对大象心肺等各器官功能和协同机理的理解和论证,不可或缺。
   作者对凯恩斯主义和货币学派,显然是嗤之以鼻,但无论是凯恩斯主义还是货币主义学派,应该说,都并非一无是处的洪水猛兽。
   十多年前,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扩大内需,中国实施了以增发国债为特征的积极财政政策,这被认为是中国版的反周期的凯恩斯主义。反观当时内需严重不足的中国经济,凯恩斯主义无疑启示了中国,其实践也无疑为遭受基础设施等瓶颈制约的中国经济拓宽了发展道路。只是世易时移,凯恩斯主义已经不尽适合中国当下的经济发展而已了。
   本书给读者的启示相信包括,不盲从的独立分析弥足可贵,希望读者在阅读此书时,也时刻怀揣这一收获,对一个理论、作者、书籍,包括本书都保持同样的宽容和独立分析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 2010-07-01
· [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2010-06-08
· 《悬崖边的贵族》的断想读书留香 2010-05-18
· 得书在缘,读书在悟,藏书在心 2010-02-26
· 于丹:读书像"老牛吃草" 2009-12-22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资产证券化:快步疾驰还是慎行慢走·[思想频道]许小年:政府管价格 费力不讨好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