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读书频道 >> 热评推荐
崛起的人民币国际化之路
评《世界的人民币:关心人民币就是关心你自己的未来》
2010-07-06   作者:涂蕙  来源:荆楚网
 

孙兆东 著,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的《世界的人民币》一书在回顾历史上主要世界货币发展历程及其成败得失的基础上,讲述人民币在世界经济中的现实地位、人民币国际化乃至成为世界主要货币的必要性和可能性、策略和途径,揭示了世界大国和世界性货币之间不可分割的关联性以及新兴大国在全球化进程中应熟练掌握金融工具的必然性,最后提出关于人民币如何逐步走向世界的政策建议。
  在中国崛起不可阻挡的大势面前,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背景下,国人对金融工具的作用以及人民币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日益关注。于是,诸如《金融帝国》、《货币战争》等与此相关的图书不断问世并受国人追捧。与上两本书的阳春白雪所不同的是,本书在关注国家发展的同时还贴近平民百姓的生活。下面就从论证和内容的视角来看本书的三个特点。

  一、宏大的历史视野

  历史经验是我们观察现实、探索未来的重要分析途径,历来都是社会科学相当可靠的思维工具。本书同样娴熟地运用了历史视角这一分析手段,通过对英美等国货币世界化的历史回顾,得出了这样一个具有现实意义的历史规律,那就是一个国家的崛起,尤其是其经济实力称雄世界的过程,必将伴随着其货币国际化和最终成为世界主导货币的历史过程。
  与此同时,通过对历史上主要货币世界化历程的分析,作者归纳出了世界货币的几个基本特征,即强大的经济实力、发达的金融市场,以及独步全球的政治实力、国际地位、国际声誉与军事实力,都是世界货币国家的必备条件。此外,从历史上看,一个货币走向世界的四条基本途径:一是英国途径,即通过战争以及建立殖民地的方法,将宗主国的货币强加于殖民地,然后再影响到世界各国;二是美元路径,即通过成为国际货币制度的中心货币演变为国际货币;三是欧元路径,即通过有策略、有计划地培养区域内货币,然后发展成为国际货币;四是日元路径,即通过货币可兑换的若干阶段成为国际货币。
  简言之,国家崛起与货币崛起彼此紧密关联、密切互动:没有以经济实力为核心内容的国家崛起,就没有货币崛起的可能性;没有货币的世界化,国家崛起的进程也将难以为继。而当今中国,经济力量迅速崛起,增长速度高居世界前列,经济规模居于坐二望一的地位,人民币国际化自然而然成为一个必须面对的战略性课题,并进入到一个不得不进行的崭新历史进程。

  二、缜密的政策分析

  作者通过现实、客观的政策分析,提出在人民币国际化的历史过程中,必须采取谨慎的政策途径--既不可一味韬光养晦,无所作为,也不可急躁冒进,莽撞行事;只有符合中国现有的国情,才能维护与增进而不是削弱和损害我们的经济发展和综合实力。由此,中国决策者必须有一套精巧独到、眼光长远的人民币国际化战略、原则和政策手段。
  首先,作者认识到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渐进式的发展过程。这是中国的发展现状所决定的,从根本上说是中国现有国际地位所决定的。任何鼓吹人民币重新估值、大幅升值、尽快实现可兑换和国际化的论调,都是对中国经济乃至前途不负责任的说法。日元国际化后,日本陷入"失去的十年"即是前车之鉴。因此,作者提出人民币走向世界主导货币的三部曲:第一步是用10~15年的时间形成美元、欧元、人民币三足鼎立的局面。这一步的目标是让人民币逐渐成为世界的主导货币之一,让人民币在世界货币体系中有相当的发言权与决定权。第二步是用30年左右的时间,使人民币成为世界货币体系中最主要的主导货币。在此期间区域货币联盟将得到强化,"金融稳定性三岛"成为国际货币体系的基本架构,欧洲、美洲和亚洲各自形成货币联盟--欧元区、美元区和亚元区。第三步则是最终实现建立世界中央银行、推出世界统一货币的理想目标。
  其次,人民币国际化要立足于亚洲。也就是说,在现有的国际现实面前,人民币国际化的可行途径不可能是英国式、美国式,欧元式是切实可行的途径。走向亚洲,才能走向世界,因此,人民币国际化要坚持从区域货币到国际货币的途径。要以东盟和中、日、韩"10+3"为背景,提高人民币在东亚的影响力,积极稳妥参与亚洲货币合作,逐步提高人民币在区域贸易中的份额,并逐步渗透到区域投资等领域。
  最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中日之争。中日之争是一个客观现实,它不仅体现在历史争执、外交较量、领土纠纷、地区合作、战略互信等方面,也表现在区域货币合作领域。作者认为,在未来的十几年或几十年中,"如果中国与日本二者中有一国脱颖而出,那么它将自然地成为东亚货币一体化的领导者;如果二者力量对比依然不明显,那么无论人民币还是日元都很难成为东亚货币一体化的核心货币,届时中国和日本需要共同合作,选择发行共同货币亚元"。可见,人民币和日元之间的"锚货币"之争,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区域货币合作的问题,而是一个全球背景下地缘政治与地缘经济相交织的、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问题。中日东亚双雄之争的结局必将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试金石。

  三、雅俗共赏的写作风格

  学界对人民币国际化的意义、必要性和战略原则等宏观问题已有大量研究和一定的共识。作者参阅了大量的相关文献,从某种意义上说,本书是当今人民币国际化问题研究的集体成果。虽然本书涉及的是一个严肃、重大的问题,但作者并没有用繁多的经济理论、高深的数学公式、晦涩的文笔来论述,而是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在历史和现实的娓娓叙述中,揭示出人民币国际化的大道理。因此,不论是学界的研究人员,还是普通的百姓大众,都可收雅俗共赏、各取所需。
  值得一提的是,本书的编辑格式相当精致,独具匠心,令人耳目一新。既醒目地凸显了重要论点和常识性知识点,又有清晰的章、节、目编排,读起来让人轻松又放松。
  作者在副书名中说:"关心人民币就是关心你自己的未来"。这句话反过来即是:"关心你自己的未来就要关心人民币"。那么,每一位关心自己未来的读者不妨都来读一读本书吧,一定会有所启发和收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 2010-07-01
· [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2010-06-08
· 《悬崖边的贵族》的断想读书留香 2010-05-18
· 得书在缘,读书在悟,藏书在心 2010-02-26
· 于丹:读书像"老牛吃草" 2009-12-22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动荡时代的世界经济将走向何方·[思想频道]张五常:储蓄与投资不是两回事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