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读书频道 >> 热评推荐
美元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2010-07-05   作者:孙艳丽  来源:投资者报
 

孙兆东 著,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2009年中国人民币贸易结算开闸试点, 2010年伴随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开区,人民币的交易结算将越来越多。全球遭遇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后,更多的人已经把目光投向了人民币这个发展速度最快国家的货币、这个长期以来不贬值的货币。
  然而,当今世界经济实力排名第一的国家仍非美国莫属,其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过97万亿元人民币。依靠着国家实力这座大山,美国发行的美元有恃无恐。2008年年底,美国发行的美元折合人民币约56 万亿元,同时其他国家购买了美国发行的国债折合人民币约15万亿元。全球外汇储备中美元最多,约占64.9%。在世界范围内,美元是最好用的钱。
  时下,在国际贸易结算中,美元所占比重超过60%,在外汇交易货币中,美元占比超过40%。整体看来,尽管美国爆发了严重的金融危机,但美元仍然是最被广泛接受的国际化货币。
  当世界经济迈向全球化、金融迈向一体化时,货币的世界属性便凸显出来。经济和技术高度发达的美国,率先认识到世界货币的重要性,美国在发展经济实力和科学技术的同时,着重发展了其货币即美元。短短几十年,美元摆脱了金本位和金汇兑本位,以美元本位统领了全球经济,成为世界货币体系的主导者。按照美国媒体测算,在过去60年,美元因为其国际化的货币地位为美国每年挣得铸币税达到350亿元之多。
  人民币国际化,应当借鉴美国的经验。《世界的人民币》全景展示了人民币的世界,以及世界的人民币构想,该书同时展望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货币的未来。这本书重要的现实意义在于,书中清晰地展示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以及人民币如何在同美元的博弈中崛起,其中一个别具特色的观念就是美元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助力器。
  如果没有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美元眼里的人民币还是一个不起眼的孩子。与1792 年诞生的美元相比, 1948年才出生的人民币显得有些稚嫩,但新中国成立60 年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的经济以平均两位人民币国际化,应当借鉴美国的经验。《世界的人民币》全景展示了人民币的世界,以及世界的人民币构想,该书同时展望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货币的未来。这本书重要的现实意义在于,书中清晰地展示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以及人民币如何在同美元的博弈中崛起,其中一个别具特色的观念就是美元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助力器。如果没有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美元眼里的人民币还是一个不起眼的孩子。与1792 年诞生的美元相比, 1948年才出生的人民币显得有些稚嫩,但新中国成立60 年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的经济以平均两位早已经受亚洲金融风暴吹袭的亚洲主要经济体,已不那么相信西方国家会顾及亚洲的经济安危,甚至担心西方转嫁危机,日、韩等国家期盼与人民币携起手,建立自己的亚洲货币。过去美国围堵中国经济,如今美国“遭难”,依中国的金融实力,中国可不“救美”,还可趁多难之际,统合亚洲国家的力量,筑起一道区域“防火墙”,如果中国果真这样做,那将不仅伤害了与美国、欧洲之间的互信,更不利于全球经济的复苏。
  事实上,中国这种以大局为重的态度帮助稳定世界金融秩序的做法,已经在美、欧民众当中赢得了口碑、赢得了尊敬。当金融危机过后,包括众多国家货币仍在不断贬值之际,人民币重新与美元挂钩并实现了不贬值,这也为人民币的国际化提供了技术支持,因为一国货币的国际化过程需要其币值的稳定和升值。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 2010-07-01
· [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2010-06-08
· 《悬崖边的贵族》的断想读书留香 2010-05-18
· 得书在缘,读书在悟,藏书在心 2010-02-26
· 于丹:读书像"老牛吃草" 2009-12-22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三论通货膨胀是生产力现象·[思想频道]查处闲置用地不会解决房价问题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