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读书频道 >> 读书-论道
关注人民币就是关注你的未来
读《世界的人民币》
2010-07-05   作者:郑美玲  来源:华夏时报
 

  我们知道,世界上有300多种货币,每个国家都有自己国家的钱。那么为什么有些国家的钱能够全世界流通,而有些国家的钱却只在小范围内流通呢?那些能够飘过五大洲四大洋的票子难道和其他票子的差距就这么大吗?“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近期,在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并力荐的《世界的人民币》一书中,作者孙兆东认为,归根到底,钱的后面是实力,有实力的国家,世界上对于它的货币的需求自然就大,而它的货币自然成为国际公认的流通货币,于是这个国家制造出来的一张张纸币也变得“雄赳赳气昂昂”,其他货币则不得不俯首称臣。真是应了一句话:“有实力才会有魅力,有魅力才更有号召力!”
  眼下,世界经济实力排名第一的国家非美国莫属,其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过 97万亿元人民币。读者一定会问,既然美元现在这么强势,为什么要关注人民币?它能不能实现国际化和我有什么关系?以孙兆东从事多年经济工作的经验来看,你现在也许还可以对它不闻不问,但总有一天它会成为你必须关心的问题,因为人民币再也不是那个蹒跚学步的孩子,如今它已长成器宇轩昂、引人注目的青年,他在国际货币大家庭中越来越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世界的人民币》从发达国家货币的国际化历史出发,研究人民币国际化的目的、作用和意义及其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并以国际主导货币国家的本币国际化的过程、经验和启示,探索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和未来走向,揭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对全球、国家、企业和个人的影响,从中获得一些关于做好人民币国际化的准备和风险防范的提示。
  在此书中,最引发读者兴趣的还在于,作者对国际货币体系未来100年的发展进行了展望,提出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货币”的愿景。
  1961年,“欧元之父”蒙代尔在《美国经济评论》上发表文章,提出了著名的“最优货币区”理论。所谓“最优货币区”指的是地理相近的两个以上的主权国家组成一个对内实行货币联盟、汇率固定,对外实行浮动汇率的经济区域。蒙代尔进一步解释说,生产要素尤其是劳动力高度流动的几个国家或地区可以组成使用单一货币的最优货币区。
  1990年代初,艾默生和格罗斯提出“同一个市场,同一种货币”的思想。他们认为,随着全球化的进程,市场驱动的货币竞争已经改变了货币关系的空间组成,国家的货币垄断权遭到质疑。一个货币区的货币选择本质上应该由市场来决定,货币区的范围由实际的货币交易网络来划分。此时,货币作为一种交换工具和价值工具,才开始真正服务于市场,而无论这个市场有多大,涉及多少个主权国家,只要是一个统一的市场,包括要素流动不受限制等条件,那么单一货币就是最佳选择。
  人民币正成为国际货币的一员,书中认为:21世纪前30年,人民币将成为世界主导货币之一,而到了21世纪中叶,人民币将与美元、欧元一道,共同完成一项人类经济生活的重要变革:同一个世界,同一个货币。依作者的推测,伴随科技的进步和全球经济、金融一体化的进程,届时三大主导货币的统一将被提上议事日程,全世界呼唤“同一个货币”的时代将到来。因此,从现在开始关注与讨论统一的“世界货币”并不会为时过早。
  孙兆东在综观理论与实践的基础上提出,如果全球经济一体化按现在的速度加快发展下去,整个世界形成一个统一的市场并非是件不可能的事,而照此推断,世界的单一货币化也完全能够实现,“同一个世界,同一种货币”并不只是不切实际的幻想。
  孙兆东预计,三大货币统一后,确定什么样的名称将会成为讨论的焦点。如称“欧元”,其地区代表性太强,不会为全球人所接受。如叫“美元”,其一个多世纪以来似乎已被刻上“富人和发达国家的钱”的印记,同时仍残留着区域性和国家性的痕迹。最终能被全世界最为广大的人民和国家所接受的应该就是“人民币”了,因为“人民的钱”才是全世界统一货币的最准确的涵义。
  同一个货币体系下的世界经济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并且物质产品极其丰富。国家与国家之间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单独存在。人们结账、购物都用这种称为“人民币”的统一货币,而统一货币发行量的大小则由一个叫“人民银行”的世界银行来负责统筹。到了那个时候,很少见到纸质的货币,人们无论走到世界的哪个地方都可以自由使用电子货币来支付。金融业的研究者们不再每天研究货币汇率的变化,而是在研究“人民币”如何在全球范围内清算、调配与调度。
  但是这个美好的愿景必须在世界总体和平与稳定发展的条件下才能够实现。如果再次发生类似于上世纪两次世界大战那样的战争,人类的经济发展成果将会毁于一旦,更毋庸说形成统一的世界货币。此外,世界各国的政治制度、法律制度、监督制度还要日趋透明和完善,这也是实现梦想的必要条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 2010-07-01
· [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2010-06-08
· 《悬崖边的贵族》的断想读书留香 2010-05-18
· 得书在缘,读书在悟,藏书在心 2010-02-26
· 于丹:读书像"老牛吃草" 2009-12-22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资产证券化:快步疾驰还是慎行慢走·[思想频道]许小年:政府管价格 费力不讨好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