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读书频道 >> 热评推荐
不能盲目理财
评《钱不要存银行》
2010-07-05   作者:杨洪波  来源:和讯网
 

(日)胜间和代 著,中信出版社
  理财并不是一件简单到你投钱到股市、基金就能一本万利的事情。不然也不会有那么多理财图书看花你的眼,也不会有那么多人亏损。这时,稳健的金融素质就变得重要,而稳健的金融素质和理财知识分不开。也许可以说,缺乏基本的理财知识和稳健的金融素质的人,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文盲”。在公众理财中,我们总是不那么理性。我们没有人相信三天就能成为一个外科医生,却有人相信“马上就赚钱”的理财图书。当那么多人卷入理财热潮,却因为缺乏基本的理财知识和稳健的金融素质而大面积亏损时,我们不能不这么定义“文盲”。
  我们缺少的不是专家意见、基本面分析,更不是或深奥难懂或“三天速成”的所谓理财图书,而是最基本的理财知识和对投资最基础的把握。很多投资者很可能在尚未掌握具体投资结构的情形下,便被银行或证券公司巧舌如簧的工作人员所说服,不明就里地选择“投资”。结果是你“投资”了,他“赚钱”了。
  这本风靡日本的《钱不要存银行》,正是一本“扫盲”作品。专家顾问不告诉你的,该书都会让你透彻地了解。可以这么说,这本书是严谨投资学的大众读本。作者胜间和代用浅显的方法,介绍最专业的金融、经济、会计等知识,以期培养大众的金融素质和理财能力。通过这样一本书,掌握基础的理财知识,那么在投资的时候,至少可以从铺天盖地的理财产品宣传中抓住本质。
  有了热情、有了基础的金融知识,理财才不会盲目,才不会轻信。投资顾问会把收益夸大一万倍,却把风险轻描淡写。风险和收益这两兄弟是“不离不弃”的。我们不能只看一只基金宣称它的收益率是20%,就以为自己投进去的1000元一定会变成1200元。
  不要期望这本书能把你培养成专家,但它可以让你成为不迷信的投资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 2010-07-01
· [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2010-06-08
· 《悬崖边的贵族》的断想读书留香 2010-05-18
· 得书在缘,读书在悟,藏书在心 2010-02-26
· 于丹:读书像"老牛吃草" 2009-12-22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三论通货膨胀是生产力现象·[思想频道]查处闲置用地不会解决房价问题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