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读书频道(2010版) >> 推荐热评
《古画》一个福布斯榜上富翁的奋斗史
2010-07-01   作者:佚名  来源:和讯网
 
  作家唐晓玲历时三年余、潜心创作的长篇小说《古画》,近日由湖南文艺出版社正式出版。唐晓玲以演绎苏州文化见长,小说既有江南文化的婉约气质,又有宏大开阔的全球视野,很受读者欢迎。
  《古画》结构有如苏州园林,极有美感和现代气息,故事性强,叙事明快,各种人物精彩出现。田家祖传下来一幅古画,田获稻因为它陷入一场“贿赂门”,从副市长变身阶下囚,再奋起拼搏到亿万富翁。如今他要把古村落五亩园改造成拥有高尔夫球场、跑马场和游艇俱乐部在内的休闲度假山庄。这条主线串起田获稻、画家张水大、房地产商夏天星以及市规划局局长王斌的命运沉浮,悲喜人生。老支书张蕙芳坚决不同意毁弃农田造高尔夫球场和别墅,认为十三亿人吃饭是天大的事情,要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常务副市长田舂酒上任伊始,就面临“鱼米之乡正在转化成世界工厂”的现实。怎样让小桥流水的千年文化意蕴继续传承下去,让人们既过上高品质的现代化生活,又保持美丽的田园风光,这是一道亟待破解的难题。她和市委市政府班子努力地探寻解决这一现实问题的途径。
    值得注意的是,主人公田获稻是“苏商”人物在第一次小说中出现,他低调、大度,激情与智慧兼具,小说关注的也不仅是他如何创造出财富膨胀的神话,而是如何在精神层面上完成旧身份的变迁。田获稻的一部人生奋斗创业史,也是一部不断追求人格完美的心灵成长史,它提炼出苏州商人的独特气质和理想色彩,不同于其他小说凡商必奸的老一套创作观念。
  小说对全球化意识、生态理念和“苏州经验”进行了充满激情的肯定。古村落五亩园的重建过程,观照了苏州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的传承与发展。随着中国现代化建设成就在世界的影响日益扩大,人们对中国经验的越发感兴趣。中国经验也成为当代文学的重要精神资源,作家们贴近现实,以文学形象来总结中国经验的意义和价值。《古画》描写的正是中国经验最具独创意义和价值的内容之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测试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