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读书频道(2010版) >> 推荐热评
遇见查理•芒格
2010-06-28   作者:兴业全球基金市场部 李小天  来源:证券时报
 

  相对于经常发表演讲、撰写文章和出席公众场合的沃伦·巴菲特,其“沉默伙伴”查理·芒格显得格外低调和神秘——关于他的书只有两本,而且发表演讲和撰写文章的次数相对也要少得多,甚至在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东大会上也主要由巴菲特发言,以至于不少投资者专程横跨大半个美国赶赴帕萨迪纳参加查理·芒格主持的西科年会,以去领略这位投资大师的更多风采。
  也正因如此,今年5月,被称为“最全面囊括了查理·芒格的思想精华”的《穷查理宝典——查理·芒格的智慧箴言录》一书中文版的发布,无疑为国内投资者近距离了解这位投资天才提供了一个绝佳的窗口。更重要的是,你可能很容易就会喜欢上这位86岁的老先生,因为他不仅博学、幽默、正直、精力充沛且充满真知灼见,而且他是独一无二的,以至于巴菲特都宣称,花了40年在他身上寻找寻常的东西,至今还没有找到。
  在2004年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年会上,有个年轻的股东问巴菲特怎样才能在生活中取得成功。巴菲特分享了他的想法后,芒格插话说:“别吸毒、别乱穿马路、避免染上艾滋病。”许多人以为他这个貌似调侃的回答只是一句玩笑话而已,但实际上这个小插曲却正体现了芒格的特殊思维——避免麻烦,避免失误。
  说到查理·芒格的投资理念,就不能不提到他的“普世智慧”论,即通过多元思维模型将各种知识融会贯通,加深对现实的认知。将这一模型引入商业分析和评估,意味着在收集和处理信息时引入诸多学科的重要理论及分析工具,而不是只有几种。在芒格看来,如果只用一个学科的思维模型来处理问题,比如经济学,就像谚语里所说的“在手里拿着铁锤的人看来,世界就像一颗钉子”,是处理问题的一个笨方法。因为生活就像生物学家朱利安·赫胥黎所说的“无非就是一个接一个的联系”。毫无疑问,这种“普世智慧”在投资评估中的运用,是芒格毕生钻研人类行为模式、商业系统和许多其它科学学科的产物。据称,只要得到正确的收集和组织,他的多元思维模型(据他估计,大概有100种)便能提供一个背景或者框架,使他具有看清生活本质和目标的非凡洞察力,这些模型中最重要的例子包括工程学的冗余备份模型、数学的复利模型、物理学和化学的临界点、倾覆力矩、自我催化模型、生物学的现代达尔文综合模型以及心理学的认知误判模型。更惊人的是,大部分的理论系统是芒格自学而来。他曾经说:“直到今天,我从来没有在任何地方上过任何化学、经济学、心理学或商学的课程。”然而这些学科——特别是心理学——却构成了他的系统赖以立足的基础。
  虽然被称为“行走的百科全书”,芒格对自己的能力界限始终十分清醒。他曾多次提到巴菲特和他投资的三个选项“可以投资,不能投资,太难理解”,并进而会对“太难理解”的投资敬而远之。在他看来,一个有能力的人会非常清楚能力圈的边界在哪里,而没有边界的能力根本不能称之为能力。不过芒格从未停止过拓展自己能力边界的尝试,他的方式就是不断地阅读。《穷查理宝典》中收录了他的一段即席谈话称:“我这辈子遇到的聪明人(来自各行各业的聪明人)没有不每天阅读的——没有,一个都没有。沃伦读书之多,我读书之多,可能会让你感到吃惊。我的孩子们都笑话我,说我是一本长了两条腿的书。”
  查理·芒格的最大偶像本杰明·富兰克林曾经说过:“认为不做好人也可以成为伟人的想法真是大错特错,我敢保证,人世间真正的伟人同时也必定是真正道德高尚的人。”而芒格堪称这一理论的笃行者。由于深受故乡(美国中西部)文化的影响,查理·芒格向来是诚实与正直的同义词,他的原则并非来自于法律,而是来自于内心的底线和“指南针”。有人说过,人们无法在金融界找出比沃伦·巴菲特和查理·芒格更具榜样意义的诚实人物。他们的年报就像传奇,不仅讲述了真正的投资智慧,而且在有必要时也不惮于自责。
  传奇债券投资专家比尔·格罗斯曾经这样评价查理的诚实:“如果东海岸和西海岸同时被海水淹没,不管是由于风暴、地震还是道德沦丧,芒格的奥马哈将依然会存在。应该用卫星将查理的道德标准播送到世界各地的金融中心,以便防止未来再出现安然或世通之类的丑闻。”
  这种诚实与正直给查理·芒格带来了更多的好运气,他也并不讳言这一点。他曾经表示:“更多的时候,我们由于固守道德而赚到更多的钱。在我们看来,本杰明·富兰克林是对的。他并没有说诚实是最好的道德品质,他说诚实是最好的策略。”对这动机的剖析,甚至让芒格陷入思辨。他说:“我觉得不应该由此而得到太多的赞誉,因为我们很早就知道,这种经营方式能让我们赚更多的钱。而由于我们对此十分了解,我不确定我们是否有资格被视为道德高尚的人。”
  在喜诗糖果公司75周年庆典上,查理说:“我本人是个传记爱好者。我认为当你试图让人们学到有用的伟大概念时,最好是将这些概念与提出它们的伟人的生活与个性联系起来。我想你要是能够和亚当·斯密做朋友,那你的经济学肯定可以学得更好。”毫无疑问,了解了查理·芒格的智慧和人格后,对其投资理论也会有更多心得。喜马拉雅资本主席李路在序言中提到,2005年《穷查理宝典》英文版第一版问世时,他如获至宝,反复研读,每读一次都有新的收获。而其中文版的发布,让中国的读者也有机会从中了解到查理·芒格令人钦敬、发人深省乃至忍俊不禁的一面,就像身边的一位良师益友,在他身上总可以学到更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悬崖边的贵族》的断想读书留香 2010-05-18
· 得书在缘,读书在悟,藏书在心 2010-02-26
· 于丹:读书像"老牛吃草" 2009-12-22
· 网络时代必读书 2009-10-09
· 当当网第三届中国网民读书节举行 2009-05-15
 
频道精选:
·测试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