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读书频道(2010版) >> 推荐热评
超越投资的智慧
《穷查理宝典》读后感
2010-06-28   作者:兴业全球基金总经理 杨东  来源:新闻晨报
 

  查理?芒格是如此的谦逊低调。他是投资大师巴菲特的多年亲密合作伙伴,伯克希尔公司的第二号人物,很长时间内芒格却并不为多数人所关注。这与芒格刻意为之的处世态度不无关系,他总是把光芒留给巴菲特。
  我们先来看看芒格推崇的几个重要的投资原则:逆向思维,凡事总是反过来想;拥有良好的性格,毫不焦躁地持有看好的股票,并保持浓厚的兴趣去提高自己的能力;在自己的“能力圈”中做投资,并不断拓展自己的能力圈;等待好的投资机会出现,一旦出现,倾全力集中投资。这些投资原则中不无巴菲特选股思想的影子,因为芒格与巴菲特堪称当今投资界最佳的二人搭档。正是两人的默契合作才有了伯克希尔公司的今天。
  但如果事实只有这么多,那就低估了芒格的贡献。实际上,芒格特有的投资哲学影响了巴菲特,并让他们赚了大钱。芒格的一个重要投资哲学是买价格公道的成长股,他甚至认为股价公道的伟大企业比股价超低的普通企业好。从这个意义上,巴菲特的投资风格是价值投资,而芒格的投资风格更像成长投资。国人皆知巴菲特对比亚迪的投资,就来自于芒格的说服,这笔投资明显带有强烈的芒格风格。
  欣赏芒格的投资成果显然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真正需要学习与领略的应是成为投资大师所要具备的哪些基本要素,以及如何掌握这些要素。幸运的是,《穷查理宝典》就是这样一本书,这是迄今为止全面介绍芒格思想与工作伦理的唯一一本书。
  超越投资的智慧,尤其是那些普世智慧,是芒格倾其一生做的事情。芒格认为投资能力的培养,绝不是靠某一个学科的专业知识所能达到的,相反,需要基本、普世的智慧,所谓普世智慧是指在人头脑里形成的由各种思维模型构成的框架,也即是“多元思维模型”,这种框架需要跨学科的学习方法才能获得。而最好的自学方式是所谓的“拿来主义”,就是通过读书阅读,广泛地吸取各学科中作出贡献的前人的思想。芒格跨学科的普世智慧,不仅包括了对物理、数学、经济学,还包括了心理学、行为金融学的涉猎阅读。正是广泛地阅读,使得芒格不仅拥有普世的智慧,还使得其文采非凡。阅读其讲稿,每隔几页就会出现某些哲学家、思想家、经济学家等的精彩警句。相信阅读本书的读者会不时停下来浏览在页面中对某位大师的介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悬崖边的贵族》的断想读书留香 2010-05-18
· 得书在缘,读书在悟,藏书在心 2010-02-26
· 于丹:读书像"老牛吃草" 2009-12-22
· 网络时代必读书 2009-10-09
· 当当网第三届中国网民读书节举行 2009-05-15
 
频道精选:
·测试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