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读书频道 >> 头条
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穷查理宝典》读后感
2010-06-28   作者:杨东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理·芒格是如此的谦逊低调。这位巴菲特的多年亲密合作伙伴,伯克希尔公司第二号人物,长时间内却不为多数人所关注。他总是把光芒留给巴菲特。每年当上万名股东从世界各地来到奥马哈参加伯克希尔公司年会时,通常都是巴菲特侃侃而谈,以至于1998年9月,在为收购通用再保险公司而召开的特别大会上,巴菲特真的将一个纸板的芒格照片放在主席台,用录音播放了多遍芒格那招牌式的口头禅:“我没有什么要补充的”。这当然是巴菲特——芒格式的幽默了。
    股神可是对他的这位合伙人赞誉有加,他自认“本杰明·格雷厄姆曾教我只买便宜股票,查理让我改变了这种做法。这是查理对我真正的影响。要让我从格雷厄姆的局限理论中走出来,需要一股强大的力量。查理的思想就是那股力量,他扩大了我的视野。”
    看看芒格推崇的几个重要的投资原则吧:逆向思维,凡事总是反过来想;拥有良好的性格,毫不焦躁的持有看好的股票,并保持浓厚的兴趣去提高自己的能力;在自己的“能力圈”中做投资,并不断拓展自己的能力圈;等待好的投资机会出现,一旦出现,倾全力集中投资。这些投资原则中不无巴菲特选股思想的影子,这是当然的,因为芒格与巴菲特堪称当今投资界最佳的二人搭档。正是两人的默契合作才有了伯克希尔公司的今天。
    但如果事实只有这么多,那就低估了芒格的贡献。实际上,是芒格特有的投资哲学影响了巴菲特,并让他们赚了大钱。世人皆知巴菲特的老师是格雷厄姆,其提倡“捡烟屁股”的价值投资理念更是被巴菲特发扬光大。而芒格的一个重要投资哲学则是买价格公道的成长股,他甚至认为股价公道的伟大企业比股价超低的普通企业好。正是芒格的投资哲学,才使得他们不至于错过很多伟大企业的投资机会。从这个意义上,巴菲特的投资风格是价值投资,而芒格的投资风格更像成长投资。国人熟知的巴菲特对比亚迪的投资,就是来自于芒格的说服,而这笔投资就带有强烈的芒格风格。
    《穷查理宝典》是迄今为止唯一全面介绍芒格思想与伦理价值的一本作品。全书致力于探索芒格倾其一生超越投资的智慧,尤其是那些普世智慧。芒格认为投资能力的培养,绝不是靠某一个学科的专业知识所能达到的,相反,需要基本、普世的智慧,所谓普世智慧是指在人头脑里形成的由各种思维模型构成的框架,也即是“多元思维模型”,这种框架需要跨学科的学习方法才能获得。而传统的教育,哪怕是哈佛、斯坦福这些顶尖学府都无法传授,因此,人们需要通过自学来获取,而最好的自学方式是所谓的“拿来主义”,就是通过广泛阅读。
    正是对物理、数学、经济学、心理学、行为金融学的广泛涉猎,使得芒格不仅拥有普世的智慧,而且还文采非凡。芒格在《论学院派经济学》、以及《人类误判心理学》的讲稿中分别对当前的经济学、心理学研究与教学中存在着的重大缺陷有一针见血的批判。
    这种跨学科的海量阅读所带来的洞察力,对芒格的投资决策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也让他在早些年前就预测了金融危机,预言了滥用股票期权等财务手段将对市场带来的致命伤害。正是基于这些普世智慧,芒格还多次就慈善基金会的运作模式以及基金管理行业中存在的致命问题比如不合理的激励机制等提出严厉批评。
    探讨普世智慧,理所当然包括了对道德、价值观的思考。芒格以美国的伟大先驱之一本杰明·富兰克林为楷模,不仅推崇富兰克林的博学,更推崇其正直的人品。富兰克林是自学成才的百科全书式人物,他以查理为化名,在每年出版的《穷查理年鉴》中探讨了很多人生哲理、做人道理,比如“空麻袋立不起”等等就是富兰克林留下的警世名言。芒格也以穷查理自诩,其用意自然是以富兰克林为榜样。
    芒格坚持的处世道德中首要的一点就体现合作伙伴的选择标准上,他认为与比自己品行、能力优秀的人在一起共事,才能让自己更优秀,并要信任合作伙伴。
    尽管美国文化中奉行“法不禁止即可为”,但芒格却坚守着自己的道德底线,很多事情是他与巴菲特都不屑于做的,那些事情自然包括了芒格极力批判的华尔街上的种种丑闻。这种坚守,让芒格能以洞悉真相,独立于肮脏的金钱交易之外,也回避了莫测的风险。
    芒格特别推崇《圣经》、以及孔子思想中的价值观。这不仅体现在芒格对华尔街各种丑陋现象的无情揭露与批判上,更表现在其以身作则,如其推崇的孔子所做的,致力于孜孜不倦的“传道授业解惑”的乐趣之中。芒格乐善好施,早在多年前就资助家乡的中学,帮助建立新的校舍,他甚至还用他所掌握的建筑学知识亲自动手设计校舍。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看得更远”,芒格与巴菲特这些优秀的投资大师的思想正在、并且已经深刻影响了当今世界各国投资界的大批人。在近几年来的伯克希尔股东年会上,来自中国、印度等国家的股东越来越多了。在这些人当中,就有芒格的合伙人李路、高瓴资本管理公司创始人张磊、旅美独立投资人步步高总裁段永平等等。在这一趋势下,未来在中国本土涌现更多的优秀投资人才,应是大有希望的。

(作者系兴业全球基金公司总经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悬崖边的贵族》的断想读书留香 2010-05-18
· 得书在缘,读书在悟,藏书在心 2010-02-26
· 于丹:读书像"老牛吃草" 2009-12-22
· 网络时代必读书 2009-10-09
· 当当网第三届中国网民读书节举行 2009-05-15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党国英:金融危机究竟颠覆了什么?·[思想频道]外管局重点应放在阻止热钱离境上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