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读书频道(2010版) >> 推荐热评
经济学缘何成“魔鬼”?
评《超爆魔鬼经济学》
2010-06-28   作者:小巴  来源:新京报
 

    作  者: [美]斯蒂夫·列维特,斯蒂芬都伯纳 著,曾贤明 译

    出 版 社: 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0-4-1

    还记得吧,有本畅销书叫做《魔鬼经济学》,作者的经济学的方法及其结论,足够令人瞠目结舌。例如,多年前的堕胎合法化政策,才是美国犯罪率下降的保证,而非警方的作为。
  畅销书玩续集,《超爆魔鬼经济学》一如既往的“魔鬼”。
  所谓“魔鬼”,我举三个方面。
  其一,话题“魔鬼化”。书中谈案例,不乏禁忌,例如街头妓女的卖淫方式、定价方法,又如恐怖分子的活动特点分析,再如气候危机可能根本就是一场骗局,等等。
  其二,过程“去道德化”。作者并不赋予“魔鬼”话题以先入为主的道德评价,而用超越道德甚至法律的经济学逻辑对事件进行解释。
  其三,结论“反常化”。《超爆魔鬼经济学》一书所冲破的,不仅仅是普通人的常识逻辑,而且还包括许多政治、经济、社会定见。
  好了,说到这里,我们也就明白,为什么史蒂文·列维特、斯蒂芬·都伯纳写“魔鬼经济学”,使这门“经济学”既红透又臭名昭著。最关键的,在于“经济学”超越道德约束,向来难以得到严肃学者们的同情。然而,猎奇和追求新鲜意趣,永远是不变的主题。
  哦,我所指的不仅仅是出版,而是指大家的爱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悬崖边的贵族》的断想读书留香 2010-05-18
· 得书在缘,读书在悟,藏书在心 2010-02-26
· 于丹:读书像"老牛吃草" 2009-12-22
· 网络时代必读书 2009-10-09
· 当当网第三届中国网民读书节举行 2009-05-15
 
频道精选:
·测试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