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读书频道(2010版) >> 推荐热评
低智商社会真的来临了吗?
大前研一《低智商社会》简体中文版将上市
2010-06-28   作者:  来源:中信出版社
 

  继“M型社会”之后,著名管理大师大前研一在2010年又给了世人一个最令人震惊的当头棒喝--低智商时代已经来临!他的新作《低智商社会》简体中文版将由中信出版社推出。
  在这本号称是大前式的“21世纪日本人论”的书中,一些弱智现象随处可见:年轻一代遇到了问题,第一反应就是上google寻找一切答案,丝毫懒得去主动思考;虽然鄙视一些搞笑的肥皂剧和综艺娱乐节目,但人们还是会准时收看;今天赞成这个做法,明天又赞成那个做法,从不认真对待自己的权利的人比比皆是;即使银行利率为零,大批上班族也还是会毫不犹豫地将血汗薪水存进去,从不寻求其他高收益的投资渠道;有很多人忌讳谈论其他国家的繁荣现状,并对这些国家的发展嗤之以鼻--他们仍生活在往日的辉光回味中;一些父母主动放弃教育子女的责任,以工作繁忙为“借口”,将孩子放心地外包给学校;几乎没有人对自己水平低下的生活工作知识担心,觉得不学新的东西也影响不了什么……
  当然,这些都是大前所描述的日本现状,但我们的情况又怎样?这些现象我们的社会中也有存在吗?
  这个问题的答案是:肯定也存在!这意味着我们也已经陷入了必须要正视的低智商时代!我们也有可能已经成为低智商时代中的一员!
  针对当下这个越来越蔓延的“低智商现象”,《低智商社会》指出了跳脱之道:树立“头脑才是人类最重要的武器”的观念。要想彻底摆脱“低智商社会”,抢救“低智商”,必须重启思考,把我们的“思考能力”找回来。我们要反思面对的问题,梳理思路、开阔视野、思考未来、学习其他国家、改革弊端,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培养“21世纪必备的素质”,用头脑生存下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悬崖边的贵族》的断想读书留香 2010-05-18
· 得书在缘,读书在悟,藏书在心 2010-02-26
· 于丹:读书像"老牛吃草" 2009-12-22
· 网络时代必读书 2009-10-09
· 当当网第三届中国网民读书节举行 2009-05-15
 
频道精选:
·测试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