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读书频道(2010版) >> 推荐热评
这帖日本药方对我们也很有效
如何从智商衰退中跳脱出来
2010-06-28   作者:徐瑾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日)大前研一 著 千太阳 译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年4月出版


    在日本管理大师大前研一看来,曾凭借着勤奋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强国的日本,如今却成了个“影子国家”,阿Q精神十足。“从泡沫经济崩溃开始算起,日本这种安于现状的状态已经持续了十七八年,以至于现在日本没有任何紧迫感,上至中央,下至地方,都是如此,甚至国民们也是极其麻木、懈怠。”日本到底怎么了?大前研一认为,这是陷入“低智商社会”的必然结果。
    2010年对于日本来说具有特别的象征性意味。如果没有重大意外,那么中国取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将是板上钉钉事情——事实上,如果考虑汇率因素,中国经济起码在2009年第四季度或者更早就已超越日本。
    过去40多年来,日本一直安享世界经济体第二的交椅,人口仅仅1.26亿却号称“一亿总中流”,也热切呐喊过“日本第一”的美好时代。如今,若以实际价值衡量,日经指数仅仅约相当于20年前的25%。至于作为“日本制造”典型标志的丰田集团遭遇最大规模召回事件,更是令人嗟叹,《读卖新闻》评论丰田事件“象征着这个国家的衰退到了一个新的低点”。近年来,日本国内的不满失落情绪一直酝酿升温,在2008年皮尔调查中心调查中,日本人几乎成为最不满意自己国家方向的人。今年路透社针对23个国家的统计也同样显示,只有14%的日本人认为自己国家的方向是正确的,排名末端。
    民主党2009大胜自民党,一方面是日本社会力图改变思潮的暴发,同时也映射了日本接受现实的复杂暧昧心态,鸠山由纪夫(Yukio Hatoyama)对中国经济超越日本的回答,也许代表了大多数战后一代精英习惯日本第二却又安于现状的群体心态,他表示自己没有感到不安,坦陈日本应追求与其国家规模“相称”的经济增长。对于部分日本人满足现状心态,大前研一则斥责为“小富即安”的想法,他甚至以“葡萄牙现象”来举例:葡萄牙曾在大航海时代与西班牙平分天下,但在17世纪以后的400年间一直抱着“小富即安”的态度。“如果日本也抱有类似想法的话,势必会重蹈葡萄牙的覆辙。”
    日本社会的低智商化,令大前研一大为担忧。他认为这些年在日本“不进行思考的人”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增加,他用集体智商来衡量社会的集体智慧“Collective Intelligence”(CI)表现,“集体智商”(Group IQ)不同于个人智商,它是“集体智慧”水平的评判指标。大前研一认为,日本个人智商以及企业智商并不低,但一成为集体后,智商便显著下降,一变成地方政府或者上至中央这样的集体时,日本人思考能力之低下是全世界闻所未闻的,他甚至断言,日本“集体智商”低下的状况在持续恶化。
    不过,大前研一并不认为日本无可救药,甚至认为金融危机在挫败了集体智商高的国家之际,也给了日本这样集体低智商国家的机会。至于个人,药方还是回到独立思考,大前研一多年来力主推广的“思考能力”,本来也就是 “发现问题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前研一从小就最擅长提出刁钻问题问倒老师,而如今他发现日本人遇到不懂的问题时,却很少去寻求本质性答案,最终当他们清楚地看到政治家们犯了明显错误时,已发不出任何声音,逐渐丧失了质疑精神。大前研一号召民众通过独立思考来重新确认自身的选择,正如他曾在《思考的技术》的结束语中所言:“在现今这种政府置民众于不顾的情况下,日本人必须通过思考来保护自己,必须考虑自己的生活方式,只有这样日本才会发生一些改变。”
    大前研一始终是日本人中的异数,在敲打日本人方面一向以麻辣语录闻名。他对日本社会、经济转型的思考,有着鲜明的批判色彩。海外媒体曾经这样描述他:“当绝大部分日本人还在小心翼翼不敢冒犯别人时,大前研一却是生硬率直,有时还单刀直入般地粗鲁”。据说早年他在管理公司之时,擅长努力想让公司的人讨厌我,因为“不通过这样刺激大家学习,是没办法设计出真正安全的原子炉的。若只为了讨好上司而当个乖乖牌的话,想必会失去敏锐的判断力。”但是正如钱钟书所言,有所偏才能有所激,他的某些观点在达到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效果同时,也常有失之偏激之嫌。
    比如,每每谈到日本与中国韩国的不同气象,大前总贬低日本而拔高后者。虽然中国、韩国的高速发展与向上精神令人日本压力倍增,但社会经济发展自有其规律,中、韩现状本来就是建立在赶超日本的基础之上,毕竟直到今天,中国的人均CDP仍不足日本十分之一。大前研一在书中也批判国民依赖理财顾问,但现代社会的成熟发展到了一定程度,国民依赖专业人士也是自然之理。回想早些年,因为彼此不信任与市场不完善,每个中国人不得不要成为生活中每件事情的专家,这是我们经历过极其痛苦的往事。再退一步说,安于自身的富足,也许对于日本整体竞争力并不是好事,但是对于国民自身,却不失为一件好事,毕竟日本也曾有过事事力争第一的时代,对于国人以及世界,都不是好的记忆。
    对于外界的评价,大前研一倒是不乏自嘲,坦白平时外界对他的看法就是“大前很烦人,尽说些不好听的话”。不过,忠言逆耳利于行,虽然偏激,大前研一号召重新使用大脑的言论,不仅对于日本人有警醒作用,对于唯求发达力争上游的中国人未尝不是一味清凉剂:你在做的事情,真的是源自你独立思考的结果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悬崖边的贵族》的断想读书留香 2010-05-18
· 得书在缘,读书在悟,藏书在心 2010-02-26
· 于丹:读书像"老牛吃草" 2009-12-22
· 网络时代必读书 2009-10-09
· 当当网第三届中国网民读书节举行 2009-05-15
 
频道精选:
·测试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