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读书频道(2010版) >> 推荐热评
大乱有大治:如何治理美国的金融系统
2010-06-28   作者:  来源:经济观察报
 

    《大乱有大治》罗伯特·博森 / 著 中信出版社 2010年3月

    过去一年半中,关于2007到2009年间金融危机的著作层出不穷。其中两本书显示出读者拥有多么广泛的选择:你可以权当消遣打发时间,挑选那些描写危机中的重要人物的著作,看看他们是如何改变事件进程的;或者,你可以选择另外一些著作,这些著作以一种轻松有趣的方式,向你解释这场金融危机深层的原因和影响。
    《大而不倒》(Too Big To Fail)一书的作者是《纽约时报》的记者安德鲁·罗斯·索金(Andrew Ross Sorkin)。他的书提供了一份对于危机前后整个过程的 “内线陈述”。这份“陈述”精心写就,跌宕起伏,时不时带有讽刺。而《大乱有大治》(Too Big To Save?)一书的作者罗伯特·博森(Robert Pozen),作为哈佛大学资深教授以及一家投资公司的董事长,则在他的书中系统性地检视和评估了美国政府对这场金融危机的应对措施。博森解释了许多概念,并给出了避免再次发生金融危机的改革建议。
    很明显,索金几乎采访了这场金融危机中的每一个重要人物,并获得了那些日程与信函。他的书包含了大量细节,充分引用了各方说法,但有时他在刻画一些人物时明显呈一边倒。他在书中栩栩如生地描写了 9月中旬某个星期天雷曼兄弟在其管理层和政府眼前轰然倒台的混乱情形;他讲述时任美国财长亨利·鲍尔森(Henry Paulson)如何在一场心力交瘁的会议之后呕吐;他甚至细述了摩根斯坦利主席麦晋桁(John Mack)某天晚上上床前跟他妻子说了什么。同时,读者某种程度上一定期望能从作者绘声绘色的讲述中,辨识出那些细节与对话的真真假假。
    通过关注具体人物的言行和细节,索金实际上采用了“英雄创造历史”这一理论("Great Man" theory of history)——通过研究相关的人物来考察历史。毫无疑问,一些个别人物的缺陷和偏见会成为决定事件结局的因素之一,无论是军事斗争还是拯救银行。
    然而,这场金融危机的进程和结局会不会因为个别人物的言行而发生变化呢?如果,打个比方,在总统布什身边献计献策的财长不是“主张干预”的鲍尔森,而是他的前任——深思熟虑的约翰·斯诺(John Snow)。斯诺早在2004年就警告过房地产泡沫,并且主张对房利美与房地美的过分行为采取措施。索金并没有致力探索这些问题,而是把疑惑留给了读者。
    索金的写作风格体现了他作为新闻记者的特征:他并没有考虑现存的机构性和结构性压力如何催生了这场危机。只是在后记中,索金简单地触及了那些关乎未来的大命题,但他并没有深究监管体制改革的政策。
    去哪里寻找关于这些问题的解释和分析呢?博森提供了一套关于解决方案的精湛、完整、易于接受的政策建议,《大乱有大治》是理解这场金融危机的一件必不可少的工具。他仔细评估了政府对危机的每一项应对措施,并提供了多种改进金融治理机构的设计方案。
    例如,在前100页,博森主要讨论了房地产金融市场——包括房地产的泡沫是如何产生的以及房利美和房地美抵押贷款的证券化等政策是如何助长了泡沫。博森同时也深入浅出地解释了信贷衍生品
    如何操作的,并指出了使用金融模型的九种典型错误。
    金融危机期间,美国财政部将纳税人的资金注入到600多家金融机构。如此众多的机构数目已经根本无法支撑所谓“大而不倒”的理论。博森强有力地论证了,国会应该建立救助银行的严格标准,并以严谨而透明的程序执行这些标准(即使不是全部)。在此,博森也许可以更加严厉地对待“大而不倒”所催生的道德风险。“大而不倒”从根本上来说是一项有缺陷的政策,我们应该避免这类缺陷。
    博森在评估这场金融危机时,使用了一个非常有说服力的概念——单程资本主义(one-way capitalism)。在他看来,美国的纳税人承担了救助金融机构的大部分风险损失,却没有得到足够的潜在收益。例如,在2008年9月底,买入高盛优先股之后,巴菲特得到了相当于票面价格100%的普通股的购买权益。而两周后买入高盛优先股的财政部,只得到相当于票面价格15%的普通股购买权益。
    在论证财政部应买入问题机构的普通股而不是优先股这一点上,博森看得很远。他举例称,通用汽车金融公司是一家陷入麻烦的银行,其历史上从事汽车信贷融资业务,但也做住宅抵押贷款。通过一系列的救助行动,今天的美国财政部变成了一个为难的、缺乏经验的拥有其56%普通股的股东。财政部承担着管理层的决策风险,却没有在指引企业未来方向中扮演积极的角色;在这个方面扮演积极角色是不可能的,因为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上,政客与官僚们根本不可能有效地经营企业,我们也绝不想让他们尝试这么做。因此,购买优先股能更好地反映这种关系的实质。
    博森是以他哈佛教师的身份来写这本书的——耐心地引导读者穿越金融系统中导致危机的重要方面。每个章节都以一段总结收尾,并配有图表以解释那些复杂的概念是如何运作的。他的评论不只局限于美国,而是涉及金融危机的全球影响,比如贸易保护主义的危险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
    博森解释了国际组织对大银行的资本金要求是如何讽刺性地鼓励大银行去投资风险更大的资产,以及巴塞尔新资本协定(Basel II)如何过度依赖于模型与信用评级机构的意见。尽管主流意见认为,监管者和市场参与方是导致危机的主要原因,但博森更认同,这种市场供应垄断的现状是由美国证监会的监管制度造成的,而且因为太过仓促,他对近期美国证监会规则变革的效果深表质疑。
    最后,博森推崇透明度的重要性。缺乏透明度,会在光景好的时候孕育糟糕的商业战略,在景气差的时候打击投资者的信心。我们必须认识到,正是监管方以“安全和稳健”的名义扣住了那些有关监管实体的重要市场信息,从而进一步增加了不透明。博森提倡制定一个健全的会计准则。这个准则将纳入评估部分,有益于增加透明度,并成为抵御危机再次发生的关键。
    索金的书就像是这场危机的娱乐小报版,充满有趣的故事和那些大人物的生动肖像。而博森的书更实在些。他认识到,那些机构本身的意义要远远超越经营它们的男男女女。无论你是否赞同博森那些具体的政策建议,你都不得不承认,在我们走出这场深刻危机之后该往哪里去的辩论中,博森做出了重大贡献。(Paul Atkins 译/程明霞)

(作者系前美国证监会委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悬崖边的贵族》的断想读书留香 2010-05-18
· 得书在缘,读书在悟,藏书在心 2010-02-26
· 于丹:读书像"老牛吃草" 2009-12-22
· 网络时代必读书 2009-10-09
· 当当网第三届中国网民读书节举行 2009-05-15
 
频道精选:
·测试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