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尔仁尼琴是一个保持清醒独立思想的爱国者
    2010-06-11    法老    来源:新浪博客

     知道索尔仁尼琴大概是在1981年,从外文出版社编译参考丛书《苏联持不同政见者论文选译》里读到索尔仁尼的文章。
    索尔仁尼琴是一位作家,更是一个思想家,他文学作品的思想性大于艺术性,他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来影响社会。难能可贵的是索尔仁尼琴始终保持着清醒独立的思想,不被当权者和任何势力所左右。
    在前苏联时期,索尔仁尼琴写了大量揭露斯大林时代集中营情况的文艺作品。是“集中营文学”的创始人,并以此闻名西方。他是前苏联时期60年代末70年代初持不同政见者运动的代表人物,是“保卫人权运动”、“普遍民主运动”、争取言论自由和出版自由的民主运动领袖人物,是争取实现各种民主改革的社会民主派。
    1974年索尔仁尼琴被指控叛国罪而逮捕,并被剥夺了前苏联国籍,逐出苏联流亡海外。迁居美国期间,他对美国也不买账,他反共但不认同西方制度,他怕被美国利用。在美国他过着莫斯科作息时间,从来不过美国圣诞节,家里面也永远说俄语。
    1994年经俄罗斯总统叶利钦邀请,索尔仁尼琴以“斗士”的形象结束流亡生涯回到祖国。但不久他就有了心理落差,他看到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一片废墟、满目疮痍。他痛心疾首俄罗斯被叶利钦和他周围的人搞成这样,他批评俄罗斯全盘接受西方民主体制,对曾经一度强大的祖国解体,充满了无尽的惋惜。于是他逐渐与新的当权者拉开距离,开始对目前的现实采取批判的态度。这有些像鲁迅先生所说:“在革命的时候,文学家都在做一个梦,以为革命成功将有怎样一个世界;革命以后,他看着现实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于是他又要吃苦了。”另一方面,他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对苏维埃时代的看法,在1996年发表的小说《在转折关头》里肯定斯大林是伟大人物。
    索尔仁尼琴全盘拒绝叶利钦,所以这些年他一直隐居在莫斯科郊外。他也害怕被普京利用,对普京也保持距离。索尔仁尼琴与普京之间在很多方面心照不宣,比如西方化不是俄罗斯的道路。但他们的分歧也明显,普京主张自上而下的改革管理,而索尔仁尼琴则主张自下而上的自治管理,回归传统的俄罗斯乡村社会。
    有人说索尔仁尼琴是一个永远的持不同政见者,应该说索尔仁尼琴是一个坚守良知和道德的知识分子,一个保持清醒独立思想的爱国者。虽然他的思想观点有些地方也失之偏颇,但不撒谎、不违心、坚守理想、信仰、为追求自由、公正和人道理想而无私奉献的精神,是值得人们尊敬的。索尔仁尼琴去世后莫斯科市民自发献花悼念,俄罗斯为索尔仁尼琴举行了隆重的葬礼,普京前去向索尔仁尼琴的遗体告别;总统梅德韦杰夫出席了索尔仁尼琴的葬礼。俄媒体对索氏评价很高,称其为“俄罗斯的良心”、“作家的良心”、“知识分子的良心”,甚至“人类的良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