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尔森的4则趣味故事
    2010-06-07    邱恒明    来源:经济参考报

    《峭壁边缘:拯救世界金融之路》(美)

    亨利·保尔森著 

    中信出版社 2010年4月

  10多年前,作为高盛集团的CEO,保尔森在金融业鼎鼎大名;2007-2008年全球金融全面爆发,作为化解世纪罕见金融危机的操盘手,身为美国财政部长的保尔森为世界所熟知。
  保尔森新作《峭壁边缘:拯救世界金融之路》不仅全面揭开美国政府如何应对金融危机的内幕,还重点阐述了两个问题,其一,危机中,身陷其境的感受;其二,试图从本次全球金融危机中分辨出一些教训,从而让后来者避免重蹈覆辙。该书细节盘根错节,读来惊心动魄,算得上一本趣味性很强的半自传体著作。笔者特意梳理出保尔森4个趣味小故事,这也是该书最打读者的4个精彩小片段。

  片段1:第一次向上司汇报

  保尔森第一次向上司汇报的情景,可用八个字来形容:粗糙潦草,手忙脚乱。
  保尔森哈佛大学MBA毕业后进入五角大楼工作,其主要是为国防部副部长戴维·帕卡德工作,帕卡德是惠普公司的创始人之一。“有一天我在开车上班的过程中,过于入神地考虑我要给他做第一次汇报,以至于忘了加油,车子在半途抛锚。只好打车前往。后来又发现在慌乱间把西装落在家里,手忙脚乱地借了一套合身的西服。”
  “最后,当我终于有机会向帕卡德作汇报了,他的反应却和我今天一样,非常地不耐烦。我自顾自地在那喋喋不休地讲述,他却摘下眼镜瞄向窗外,眼镜在手中转来转去,始终一言不发。”
  妻子温迪此后一直提醒保尔森,汇报要简洁有力。在《峭壁边缘》中,保尔森坦言:自己总希望别人能言简意赅,但自身不是一个擅长言简意赅的人。

  片段2:超强工作状态

  保尔森以威严的管理而闻名,给人的印象都是强势、霸道这类硬汉的形象。从《峭壁边缘》一书中,我们发现,这类形象原来是职场初期保尔森自我严格要求后的升级版。
  哄孩子入睡后继续工作,这是保尔森在职场起飞前的超强工作状态。他认为,家庭问题是员工自己的事。许多人工作压力大,回家时筋疲力尽,没心思照管年幼的孩子们。这与保尔森曾经的经历类似。没日没夜的工作之后,保尔森的婚姻亮起了红灯。
  后来保尔森采取的措施是:早下班,直至晚上把孩子哄睡觉之后,再开始给客户打电话,继续进入工作状态。客户接到电话时,大多都会惊讶到:“我的老天,你还在办公室里?”这反而为他在客户中的印象加了不少分。
  这则故事给我们的启示是: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只知道埋头傻干的人不会获得成功,我们总要想些灵活应变的点子哦。

  片段3:感人至深的独白

  保尔森大学毕业后先是到国防部做一名小职员,后来在高盛打拼,完成了从初级合伙人到CEO的成功转换,现在他进入需要仔细思量的阶段了:是否要接下美国财政部长一职。
  当时普遍的观点认为:“你是堂堂高盛的首脑。你就是老板,何必要去华盛顿?这位总统只剩下两年半的任期,看看他有多么不受欢迎。共和党连国会都快要丢掉了。你又能做些什么?”
  以下是保尔森的经典独白,也是笔者认为一切有才干的人应该有的普世、入仕之心:
  “但是,我骨子里仍有一种情结,觉得我欠我的祖国很多很多,当总统求助于我的时候却对他说不,我心有不安。我的好朋友约翰·布赖恩提醒我:生命中没有彩排。你真的想到75岁的时候再去跟别人说‘我本来可以当财政部长的?’我恍然大悟了。”
  “当我从头到尾思考过自己的决定,才发现起初的拒绝只不过是我的恐惧。那是对失败的恐惧,对未知事物的恐惧:与一帮你从未合作过的人合作,管理一帮我从未管理过的人。”
  “一旦我想通了这一点,我开始努力克服恐惧。我不会向恐惧屈服。”

  片段4:最尴尬的会见

  重要场合,重要时刻手机铃声想起,一定令人尴尬。保尔森要求员工保证开会期间手机安静,保尔森的上司布什总统也很讨厌别人的手机在开会的时刻响起。没想到恰恰是厌恶铃声四起的保尔森在布什的会客室让其手机铃声四起。
  这样的尴尬事令保尔森永生难忘,在《峭壁边缘》中,他用“最失礼的一次”这样的字眼来概括。
  在2007年1月,我去椭圆形办公室参加了与欧盟委员会主席何塞·曼努埃尔·巴罗佐的一次会议。按照礼仪,我应该坐在总统左侧的沙发上,挨着国务卿赖斯。我还以为我的手机已经关掉了。
  就在我们专心致志地听着两位领袖愉快地交谈时,我的手机响了。我吓了一跳,就像是被一根电棍戳了一下。我赶快伸手去摸手机,先是翻了翻我平常放手机的西装口袋,但却没有找到。惶恐之下,我站了起来,翻了翻沙发垫子的下面,以防掉进了那个地方——但还是没找到。手机不停地响着,我越来越难堪。最后,还是赖斯发现了手机的所在。他指了指我的右裤兜,我以最快的速度把它关掉了。
  保尔森说,自己没让这样的事情再发生。
  《峭壁边缘》是对美国政府在应对金融危机时真实决策过程的详细记录,通过这几则故事,我们能读出一个坦诚的保尔森。由此推及他对金融危机爆发期间自己的所思所想;各种救市方案的产生、夭折,或者面目全非的过程;对各派政治势力的评判……真诚地反省,真诚地记述,这正是《峭壁边缘》的阅读价值所在。

  相关稿件
· 《悬崖边的贵族》的断想读书留香 2010-05-18
· 得书在缘,读书在悟,藏书在心 2010-02-26
· 于丹:读书像"老牛吃草" 2009-12-22
· 网络时代必读书 2009-10-09
· 当当网第三届中国网民读书节举行 2009-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