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利奥,就没有金融期货行业”
    2010-05-24    杨吉    来源:经济参考报

   《向传统呐喊:全球最大期货交易所的创新与转型》 

    (美)利奥·梅拉梅德著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0年4月

  要不是股指期货在中国的推出,我们似乎已淡忘了利奥·梅拉梅德。
  而现在就不一样。当筹备了近10年的股指期货成功上市,中国金融期货发展序幕拉起,作为“全球金融期货之父”的利奥·梅拉梅德就有了“事件的关联性”。梅拉梅德的又一本自传出版了,取名《向传统呐喊:全球最大期货交易所的创新与转型》,该书中文版差不多与中国股指期货同期问世!
  不同于之前那本《利奥·梅拉梅德:逃向期货》,其主要回忆梅拉梅德童年传奇的逃亡生涯以及他与期货业神奇的不解之缘,到了《向传统呐喊》这本书,内容则更多聚焦了梅拉梅德怎样殚精竭虑创设金融期货、怎样标新立异首次实现交易所的股份化改制,以及怎样攻克艰难首次实现全球电子化交易的心路历程。要知道,在利奥·梅拉梅德的领导下,芝加哥商品交易所,这艘全球期货的“超级航母”历经数次金融危机,既没有失败,也没有违约,更没有靠政府“输血”,表现可谓超群卓越。这其中有什么奥妙,又有什么诀窍?
  芝加哥商业交易所之所以能成为一家众所周知的变革创新的典范,就在于它在不同年代往往能领先一步。根据书中记载,早在20世纪60年代,芝加哥商业交易所就开发出了活体动物的期货交易合约;70年代,在传统的农产品市场开发了金融衍生工具;80年代,以现金结算取代了实物交割;90年代,又在传统的人工喊价机制下推出电子化交易。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没有利奥,就没有金融期货行业。”美国期货协会总裁约翰·丹姆嘉德曾如是评价。确实,截至2009年,全球金融期货的交易量已占到全部期货交易量的91%多,为此,推出第一份金融期货合约的梅拉梅德功不可没。在书中,梅拉梅德探讨了金融期货市场对于国家和企业的存在价值:它几乎可以对冲掉任何风险。当然,对于金融监管,在书的第二部分,便集中了梅拉梅德对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这对孪生兄弟的辨证思考和阐述。
  梅拉梅德指出,导致本轮金融危机的爆发的原因主要有七:流动性过剩、超低利率、不合理的财务杠杆、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再融资、“两房”推波助澜“太大而不能倒”和人性的贪婪。在此基础上他开出了整顿治理的四大药方:提高金融机构的资本金要求;控制企业的财务杠杆比例,避免其债务扩大到“大到不能倒闭”地步;加强对场外交易的监管;鼓励使用中央对手方机制为场外信用衍生品进行结算。在梅拉梅德看来,金融危机其实根本不是什么“黑天鹅”事件,在弄清楚诱因之后,用可预测、意料之中的“灰天鹅”来比喻更为恰当。
  算起来,《向传统呐喊》是梅拉梅德出版的第五本书。除了十多年前的那本《利奥·梅拉梅德:逃向期货》,另外有一本自选集《弹性汇率的价值》、一本学术论著《论市场》,以及一本科幻小说《第十大行星》。谈及写作,梅拉梅德表示,“兴趣是一个人职业成功的关键。如果你的工作使你厌恶,那简直太可怕了!”就像梅拉梅德当年放弃大有“钱”途、前景光明的律师职业不做,转而投身期货行业,这是他的激情使然、兴趣所至,今天他年过古稀,仍不知疲倦,履行着他“促进期货市场国际化”的使命。

  相关稿件
· 《悬崖边的贵族》的断想读书留香 2010-05-18
· 得书在缘,读书在悟,藏书在心 2010-02-26
· 于丹:读书像"老牛吃草" 2009-12-22
· 网络时代必读书 2009-10-09
· 当当网第三届中国网民读书节举行 2009-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