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创业与传承
2010经管类春季读物扫描
    2010-03-29    邱恒明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第一季度有哪些值得推荐的书?在试图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笔者发现自己列出的书单解决了三个疑问:如何成为有钱人?如何创业?如何教育孩子?而这三大问题,也是在播种希望的春季想得最多的问题。

  如何成为有钱人

  成为有钱人是当下最热门的世俗追求,也是许多职场人士打拼的终极目标。在最近的阅读中,笔者发现《费雪论创富》、《滚钱记:福布斯富豪教你赚钱》是同类题材的图书,他们都在描述富豪的成长轨迹,总结富豪具有哪些共性。
  首先要解决第一个问题,拥有多少钱才算有钱人。就像我们一直想弄明白怎样的人才算白领。有人说,用利息的利息能够维持日常生活的人就算有钱人;有人认为:以自己的资本,就能满足自我需要的人,不用工作,既不用在上司面前阿谀奉承,也无需对客户卑躬屈膝的人,这样才算有钱人。
  《费雪论创富》的作者肯·费雪,是成长股投资教父菲利·普费雪的儿子,也是美国最成功的基金经理中的一员。开篇中,他提醒说,过去几百万美元的财产算很富有了,但如今这个标准已经过时。
  由此,笔者认为有两个观点可以吸收。其一,有钱是个相对概念,是比较出来的结果,是从你相对固定的生活圈中比较出来的。其二,结合《孩子啊,你将会是有钱人》一书所提出的概念和《费雪论创富》透露的信息,我们可以看出,不管是法国还是美国,千万级别财富的人才算有钱人,也就是说,就中国人而言,拥有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财产的人就算有钱了。
  《费雪论财富》对个人励志帮助甚大,他提醒我们,在早期职业布局的时候,要考虑哪些领域才是富豪集中地,至少可以参考他提出的八条路径:创办一家成功企业;成为某公司C E O;采取跟随策略,做有钱的职业经理人;把名气转化为财富;用别人的钱为自己赚钱;找到源源不断未来的现金流源泉——如写书、作曲等。
  《滚钱记》一书信息量巨大,对美国富豪有全景式的描述,一看便知是出自长期跟踪这一领域的记者之手,有对比,有分析。
  诚信、勤奋、坚毅都是白手起家成为有钱人必备的品性。《滚钱记》试图解释白手起家的富豪如何成功,比如,“教育、才智与动力”,比如“富贵险中求”,比如“运气与时机”,但我发现,这些归纳都不可能形成致富规律。我们看有钱人的创富故事中,发现与众不同、极具个性、标新立异这类特点才是根本,这也是我们普通大众难以复制而成为有钱人的缘由所在。

  如何厘清创业思绪

  励志、理财、学习,这是一年有个好开端的三大保证。《彼得·林奇教你理财》、《不抱怨的世界2》、《哈佛制造:一场关于M BA的浮华盛宴》几本书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点。励志可激发斗志,可平息过于急功近利的心态;理财能在以前的资本积蓄上更上一步;学习是职场前行的重要保证。
  但对于创业人群来说,如何创业才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街头生意经》是近一年来笔者读到的最讲究实际,又极具故事性的创业书,值得大力推荐。
  《街头生意经》的作者诺姆·布罗茨基是八家公司的创始人,三次跻身《inc.》杂志500强之列。如何争取客户?如何与银行打交道?创业前的准备,怎样学会当领导等等,作者都用自己多次成功创业的经验详细道来,用几十年创业摸索过程中的心得展现出诸多实用技能。
  举一例足以说明。书中“神奇的数字”章节中,他建议,创业者最好从创业第一天开始,便用手工记账,亲手跟踪记录每月的销售额和毛利率,这样创业者就会发现公司特有的神奇数字的内在关联关系。如,在档案托管公司的经营过程中,诺姆·布罗茨基发现,公司销售额的增长与新增箱子数量直接成正比,如果你告诉他整个8月份增加了多少箱子,他就能立即算出8月份实际销售总额,实际误差在1%-2%之间。掌握住这类可靠关联关系,是迅速做出决策的重要保证。诺姆还进一步阐述说,一饭店老板能通过在晚上8点半顾客等位的时间来推算晚上的收入。
  你掌握到公司里哪些神奇数字了?发掘哪些内在关联没?这可是创业中的一大技能呢。

  如何教育孩子

  如何成为有钱人是许多职场人士打拼的终极目标,但当高中毕业生想直接进入社会赚钱,而不想继续求学深造,这类个案层出不穷的时候,它便演化成严肃的如何教育孩子的话题。
  青少年不求学,只求钱的认识观成为了很多家长的困扰。当笔者读完《孩子啊,你将会是有钱人》时,很为感慨、震撼,认为它是受困扰家长们的知音。作为当今最富有群体——对冲基金经理中的一员,作者马克·费伦提诺用讲故事的形式回答了如何成为有钱人,有钱人的产业分布等重要问题。并且提醒,想成为有钱人必须做哪些准备。为此给大众带来了十堂有益的财富普及课,依次的话题是“ 哪 一 行 才 能 赚 大 钱 ” ; “ 当 艺人 ” ; “ 加 入 豪 门 企 业 , 做C E O”;“从房地产中赚大钱”;“好学历才能成为有钱人吗”;“哪个国家工作好”;“创业当老板”等。
  十堂财富课之后,马克·费伦提诺最终让儿子信服,重返学校、继续上大学是更为优良的选择。
  而《盖茨是这样培养的》让我们读到了世界首富的慈善基因,该书是如何培养孩子的重要读本。
  此书是世界首富比尔·盖茨的老爸写的回忆录。在书中,老比尔·盖茨回忆80多年来记忆深处的有趣故事,分享了他在学习、工作、婚姻、养育子女等方面的心得。由此我们能发现比尔·盖茨的慈善基因,发现盖茨家族一直以来乐善好施的传统。
  比尔·盖茨的爷爷因为从事大量公益工作,在当地声望很高,“当地每一个民间组织和社交俱乐部都有他的身影,大家都认为他是一位值得尊敬和信赖的人。”
  比尔·盖茨的奶奶所献力的社区活动则包罗万象,从野餐到基金募集不一而足;慈善是比尔·盖茨妈妈的终身事业;老盖茨本人,大学毕业之后,就开始从事公益性的免费律师工作。还有,比尔·盖茨的外婆艾黛尔·麦克斯韦也是一位受人尊重的社会活动家……
  了解到这类信息,比尔·盖茨为何会设立全球最大的慈善基金——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巴菲特为何能如此信任这个慈善基金,此类疑问将能消解过半。

  2010年一季度经管类创富书单:

  《费雪论创富》《街头生意经》《盖茨是这样培养的》《彼得·林奇教你理财》《孩子啊,你会是有钱人》《滚钱记:福布斯富豪教你赚钱》《不抱怨的世界2》《哈佛制造:一场关于M BA的浮华盛宴》

  相关稿件
· 《悬崖边的贵族》的断想读书留香 2010-05-18
· 得书在缘,读书在悟,藏书在心 2010-02-26
· 于丹:读书像"老牛吃草" 2009-12-22
· 网络时代必读书 2009-10-09
· 当当网第三届中国网民读书节举行 2009-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