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让露丝创造了芭比传奇
    2010-02-22    杨吉    来源:经济参考报

    《芭比传奇:一个举世闻名的娃娃与她的创造者的故事》

    (美)罗宾·格博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0年1月

  犹太商经说,世界上两类生意最好做,有关女人和小孩的。这话没错,事实上,只要把握好这两类人的心理,往往能够获取超高的附加价值。不用多举例,两个足矣,一个是L V,一个是芭比。
  对于这一点,相信没有人会反对。但按照罗宾·格博在《芭比传奇》一书中的说法,露丝·汉德勒在设计芭比之初,就遭到了周围人的反对和质疑。她的丈夫说“没有哪个妈妈会给自己的女儿买一个有胸脯的娃娃。”这个反应显然给汉德勒很大的打击。而当她把制作和加工要求告诉给设计师之后,后者嘀咕着,“那种她想要的精致、细节特征明显的小型塑料娃娃是不可能生产的。即便可以生产,也会因为其昂贵的价格而影响产品的销售……她干嘛不专注于她的管理和营销呢?”
  很多人都给露丝·汉德勒泼冷水,尽管她坚持己见、毫不妥协。对此,格博在书中写道:“芭比诞生的第一天,迎接她的并不是肯定和掌声,而是惨淡销售和一片质疑。”不同于今天的人见人爱、粉丝万千,那时的芭比可是一个“没人要的娃娃”。
  书中写道,逆境不仅没有击垮汉德勒,反而让她越战越勇,激发了她卓越的决策力和领导力。她认为,美国市面上流行那种圆嘟嘟、胖乎乎,有点类似童星秀兰·邓波尔形象的玩具娃娃,只不过是大人们对孩子需求的想象,但从孩子们的兴趣来看,这种玩具实在略显幼稚。直到有一天,汉德勒和全家前往瑞士的卢塞恩度假,当他们在市中心闲逛的时候,汉德勒发现这里售卖的一种身高近30厘米,扎着马尾,穿着非常“暴露”的玩具娃娃正是她苦苦寻找的,其长久以来的构思突然变得清晰起来:她想让女孩们有一个能表现自己内心渴望,而不是让她们去照料的玩具。
  对此,格博书中评论道:“面对周围的反对声,也许身为一个领导者需要的只是多一分坚定,露丝的坚定让世界上多了一个名为芭比的传奇。”
  当然,除了坚定我们还可以从这位“芭比娃娃”之母、“市场推广的天才”身上读到很多关于如何做好销售的手法。50年来让芭比娃娃长盛不衰的并不仅仅是因为芭比是一个漂亮的摩登玩偶,更重要的是芭比品牌始终在不断与时俱进,从而获得强劲的生命力。50年来我们清晰地看到:在保守的上世纪50年代,芭比留着一头金色的波浪卷发;当好莱坞的崛起,明星的魅力凸显,芭比娃娃摇身一变,幻化成了各路女星;在鼓励女人上班的60年代,芭比穿上了行政套装、挎起了公文包;在体育赛事日益风靡的70年代,芭比娃娃有了可弯曲的手腕和肘,并且有了脚关节,开始穿着运动装,参加体操、马术、芭蕾舞;当人类登上月球时,芭比娃娃穿上了太空服;进入网络时代,芭比娃娃也开始给朋友发em ail,到了女人不再以结婚为人生依归的21世纪,她干脆把相恋多年的男友肯(K en)给甩了……如今,五十多岁的芭比依然青春靓丽。
  今天我们读《芭比传奇》一书,更多地应在在跌宕起伏的故事背后,理解它所告诉我们的什么是成功与坚韧。

  相关稿件
· 《悬崖边的贵族》的断想读书留香 2010-05-18
· 得书在缘,读书在悟,藏书在心 2010-02-26
· 于丹:读书像"老牛吃草" 2009-12-22
· 网络时代必读书 2009-10-09
· 当当网第三届中国网民读书节举行 2009-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