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斯•高汀:以"想法"为一技之长
    2010-02-08    杨吉    来源:经济参考报

   《肉丸冰淇淋营销学》

    (美)赛斯·高汀

  海天出版社2009年11月

  赛斯·高汀绝对称得上是一个“以想法作为一技之长的人”。他是雅虎前副总裁,是斯坦福商学院MBA,也是商业杂志《快公司》的专栏作家和“全球最受欢迎的100个博客之一”的博主。
  然而,真正让人们记住的并不是这些,而是他的那一系列畅销书及其富有创意的概念:“许可营销”、“喷嚏营销”、“紫牛”、“部落”、“小就是大”……其厉害之处在于他熟谙营销真谛、懂得市场所需,并且能以极为通俗、生动又不失锐意的词句来阐明道理。作为当今“最具有影响力的商业思想家之一”,高汀的个人事例实际上就是对他《紫牛》一书的最好演绎———要么“默默无闻”,要么“与众不同”。
  我们看到,在他最新的作品《肉丸冰淇淋营销学》中仍沿用了被称之为“高汀式风格”的写作套路。
  套路一,标题命名上的“语不惊人死不休”。在这里,“肉丸”和“冰淇淋”都不是实称,而是虚指,对应的是传统和创新的两种营销模式。在书中,高汀大声疾呼,“别再生产肉丸了,开始生产能够和热巧克力与蜀葵酱等圣代配料相搭配的东西吧。”当然,高汀这样说没有错,他考虑到了注意力经济下的读者心理,倘若他不用噱头和花招,简单朴素到一句“新营销比旧营销要好”,谁还会有兴趣掏钱买书来看呢?
  套路二,用堆砌、排比式的例子来说明一个不难理解的原理。这个习惯从一开始的《许可营销》中就展露无遗,到后来的《紫牛》、《紫牛2:免费力量大》《行销人是大骗子》中也一以贯之。如今,在《肉丸冰淇淋营销学》中高汀“故伎重施”,为了描述14个新营销的趋势,他用了大量的商业案例来说明、阐释。虽然这一做法能够帮助读者尽快明白趋势究竟是什么、有什么,但毕竟就严肃的行文结构而言,需要对原理的内涵、外延给予准确的定义,例子终究是为了加强说明,而不能越俎代庖。
  套路三,不忘“拿来主义”,坚信“有用的就是好的”。在高汀眼中,新营销并非单一的事件,也不仅指网络科技,而是14项趋势错综交织的产物。这14项趋势包括生产者和消费者的直接沟通和交易(其实就是“产销合一”)、长尾理论、外包、世界分得越来越细、沟通无极限……够了,就拿前面几项来看,是不是觉得很眼熟呢?没错,它们并不陌生。阿尔文·托夫勒、克里斯·安德森、杰夫·豪、菲利普·科特勒、托马斯·弗里德曼等在其各自的著作中分别都探讨过。
  “新营销并不等于成功,更多的时候创新是风险的代名词。”就像高汀对待新营销的态度一样,我们对待高汀及其作品的态度也应当力求中立和公正。客观地讲,高汀的作品除了一些新名词、新称呼,在内容上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突破和贡献,但是,对于一些想要“窥一斑而知全豹”的营销新人来说,他的一系列著作确实能打开一幅幅别开生面、精彩纷呈的商业新画卷。

  相关稿件
· 《悬崖边的贵族》的断想读书留香 2010-05-18
· 得书在缘,读书在悟,藏书在心 2010-02-26
· 于丹:读书像"老牛吃草" 2009-12-22
· 网络时代必读书 2009-10-09
· 当当网第三届中国网民读书节举行 2009-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