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藏高速“暴堵”的背后
    2010-08-27    作者:记者 李志勇/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8月19日,堵在京藏高速河北省怀安县境内的大车。新华社发(武殿森 摄)

新华社发(武殿森 摄)
  连续堵车近10天,堵车车流绵延上百里,经北京、河北,直到内蒙古境内。这就是近来京藏高速堵车的真实写照,其延续时间之长、堵车数量之大引起了社会甚至海外的广泛关注。
  虽然目前拥堵已经化解,但它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情况、这样的情况该怎么解决等这些“暴堵”背后的东西发人深思。

    十日、百里、千辆

  京藏高速公路北京至拉萨的是一条首都放射型高速公路,途经北京、河北、内蒙古、宁夏、甘肃、青海、西藏7个省区市,全长约3710公里。目前,北京至西宁段已全线通车,西宁至拉萨段因地质条件等原因尚处在规划阶段,是国家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次京藏高速堵车从8月14日开始在进京方向出现,之后延续了近10天,有数千辆大货车堵在路上,拥堵车辆的“长龙”绵延上百公里,从北京、河北,一直延伸到内蒙古自治区境内。受此影响,北京京藏高速周边地区的交通拥堵也大大增加,同时到八达岭长城的旅游也受到很大影响,客流大为减少。
  京藏高速北京段就是原来的八达岭高速,一直是山西、河北、内蒙古等地大货车进京的一条交通要道,也是北京交通拥堵一直比较严重的一条高速公路。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其实从今年5月以来,京藏高速出京方向拥堵已成常态,周末和高峰时段更为突出。据北京市昌平区交通部门介绍,目前京藏高速的交通流量在高峰日达到1.7万辆左右,平均一分钟过十几辆车,而且大部分都是重型货车。从居庸关到八达岭景区这一常规暴堵路段,有几个连续上坡,重载车行驶速度较慢,还会出现多车并行,影响后车行驶速度。再加之高温炎热,经常有故障车,更加剧了拥堵。

  车多、修路、省钱

  分析造成拥堵的原因,北京交管部门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车流量大幅增加是一个重要原因。今年以来,京藏高速等北京西北部进出主要道路的流量上升非常明显。其中京藏高速、110国道等道路进出京交通流量增幅达48%。这一增幅同外埠进京货车数量大幅上升密不可分。数据显示,外埠进出京货车以河北、天津、内蒙古等省区市车辆居多,日均达7.5万辆,同比上升了33.9%。
  其中,110国道设计之初的交通流量为每天2.5万辆小汽车,而现在每天大货车的流量是1.2万辆,相当于5万辆小汽车的交通流量,每天最少超出60%的设计量。由于长期超负荷的交通压力,通车2年多部分路段出现车辙、路面松散等病害,影响交通安全,不得不进行大修,而大修又加剧了拥堵。
  走这条路的大部分是从内蒙古和山西来的拉煤的大货车,而据记者了解这些车辆超载现象比较严重,司机反映货运价格太低,再加上一路上的过路费,如果不超载就没有利润。而一路上每个地区都有治理超载的站点,每到一个站点都要进行称重、卸载,面对如此大数量的大货车,必然造成了拥堵。
  另外,还是受利益驱使。虽然堵了很多天、虽然也有详细的绕行方案,但如果绕行就要多交很多过路费、对于超载的罚款就会增加,因此司机们就是堵着也不愿意绕行,这也造成了堵车长龙绵延百里。
  这些表面看来是经济原因,但深层次则是各地方政府在管理上的缺位、运输市场的不规范所造成。

  联治、分流、铁路

  通过各地方政府的通力协作,采取强化各种交通管理措施,京藏高速的这次大堵车最终被化解了。但这只是治标的措施,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下一次堵车随时可能发生。
  专家表示,作为一条重要的货运通道,要根本解决京藏高速的堵车问题,首先要各地方政府形成合力,统一行动,规范管理。除了在交通管理措施等方面的联合行动外,在道路管理、执法等方面要协同一致,才能提高道路的通行效率。
  其次要加强其他货运通道的建设。目前,连通北京和张家口地区的张石高速目前正在建设中,其走向基本与京港澳高速平行,除连通北京外,在保定市涞水县境内还拐向西,再北转后连通张家口。目前张石高速石家庄段已通车,全线通车预计在2012年,届时就可以缓解目前道路的交通压力。
  同时应加强铁路的建设。这些年,高速公路的建设大大高于铁路建设的速度,铁路建设相对滞后。铁路交通在货运方面,有着运量大、速度快、价格低的优势,作为连通我国重要的煤炭等能源基地有着重要意义。但现在由于建设滞后,铁路的运力非常有限,不能满足运输的需要,使交通压力向公路运输集聚。
  此外,还有专家指出,大货车超载问题由来已久,给道路和行车安全带来了非常大的隐患。各省市在治理超载问题上都下了很大的力气,其一个根本原因是运输市场的无序竞争,致使运价太低造成。如果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对运输市场进行彻底整顿,使运价的形成处于一个合理的范围。这样既可以使各地方政府不用再投入这样大的人力物力去治理,同时,由于超载和治理超载所带来的问题也将得到解决。

    西北进京“行路难” 拥堵日益常态化

    堵车、堵路、堵心——京藏高速连日来车辆拥堵让百姓埋怨、管理者头疼。而事实上,西北进京部分高速公路堵车近年来已经常态化,成为多年难以化解的痼疾。

    “能源动脉”梗阻 内蒙古不得不出“下策”

    一辆挂着河北省牌照的拉煤车已在这里堵了超过30小时,司机赵师傅告诉记者,3月份以来,这条路一直就这么堵,现在运费比前几个月涨了一些,否则难以维持。他说,更严重的堵车在过了乌兰察布市集宁区以后,上个月,他曾经从集宁区绕道大同市走大同-宣化高速公路,但山西省境内收煤炭资源费,不能走。

  相关稿件
· 张思平亲历3小时堵车后向市民致歉 2008-06-23
· 动辄堵车罢飞 协调机制不能缺位 2008-04-08
· 又见拉萨闹市堵车时 2008-04-08
· 湖北大雪长途班车多停运 高速公路出口堵车严重 2008-01-28
· 湖南呼吁6省区联动化解京珠高速堵车困局 2008-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