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车投诉占上半年投诉总量八成
    2010-08-26    作者:记者 李志勇/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上半年,中国汽车销量达到718万辆,继2009年首次成为全球最大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市场后,继续稳居全球第一。但在汽车销量高增长的同时,国内关于汽车质量和服务问题的投诉也呈高增长态势,尤其是对于新车的投诉问题已经成为抑制汽车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障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购买一年以内的新车投诉占到上半年投诉总量的八成,购买半年以内的新车投诉更是占到上半年投诉总量的六成以上。

  投诉增长大于销售增长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国内汽车销售同比增长47.67%。而根据中国质量协会用户委员会、清华汽车工程研究院等单位联合发布的2010年上半年中国汽车产品质量与服务质量投诉分析报告显示,2010年上半年,汽车质量和服务的投诉比去年同期上升56%。汽车质量和服务的投诉增长大于汽车销售的增长。
  而这一趋势从2009年汽车热销时就已经开始显现,并且有愈演愈烈之势。由中国质量协会用户委员会、清华汽车工程研究院等机构联合发布的2009年度中国汽车产品质量与服务质量投诉分析报告显示,2009年与2008年相比,投诉总量上升39.7%,其中汽车质量问题投诉占比45.8%,汽车服务问题投诉占比12.3%,汽车综合投诉占41.9%。在汽车产品质量的投诉中,关于发动机问题的投诉占19.5%,转向系统投诉占10.5%,制动系统占10.7%,车身附件与电气占18.5%,变速箱、离合器、前后桥及悬架系统和空调系统占40.8%,被投诉产品覆盖国内汽车市场上的绝大多数车型。
  另一方面,汽车质量和服务投诉的高增长已经不是一个局部问题,在全国各省市都普遍存在。广东、贵州、浙江、山东等省市,对于汽车质量和服务的投诉在全部产品投诉中都名列前茅,而且与同期相比都呈快速上升趋势。

  新车投诉高引人关注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汽车质量和服务的投诉近7000件,比去年同期上升56%。而第二季度相比今年一季度,投诉总数也有所上升,其中同时有质量问题和服务问题的综合投诉较上季度增加6.5%、车辆存在安全隐患的投诉比上季度提高了9%。而更引人注目的是,购买一年以内的新车投诉占到上半年投诉总量的八成,购买半年以内的新车投诉更是占到上半年投诉总量的六成以上。
  根据中国质量协会发布的2010年第一季度中国汽车产品质量与服务质量投诉分析报告显示,新车质量向来是车主投诉重点,汽车产品两年内出现问题的投诉占到总投诉量的90%以上。按购车时间分析,六个月以内的占总投诉量的60.6%,七至12个月的占14.4%。按汽车产品保修期六万公里计,近95%的投诉出现在保修里程内。其中,一万公里内出现问题的汽车产品投诉占总投诉量近一半。
  同时,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经销商与厂商相互推脱导致投诉无门、权威质量检测鉴定缺失、维修保养价格不透明、销售过程中侵害知情权等问题高居投诉榜前列。可以看出,在销量飙涨的同时,汽车的售后服务呈现相对滞后的局面。

  汽车市场增速减缓质量问题不可忽视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7月份汽车工业运行数据显示,在总体产销方面,汽车生产128.58万辆,环比下降7.54%,同比增长15.76%;销售124.4万辆,环比下降11.9%,同比增长14.42%,增速创14个月以来新低。
  根据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发布的第二季度“中国汽车行业景气指数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中国汽车行业景气综合指数比上季度下降0.1点,终止了连续三个季度的回升势头。中国汽车行业企业家信心指数与上季度相比也下降了2.1点,汽车行业经销商经理人指数与上季度相比下降6.2点,反映了经销商面对销售淡季明显信心不足。
  汽车市场增速减缓虽然是由传统淡季等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但汽车质量问题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也成为困扰汽车消费者一个最主要的问题。再加上近一段时间以来连续出现的丰田、本田等一系列国外大牌汽车生产企业的大规模产品召回事件,更是让消费者对产品的质量充满了担心。

  相关稿件
· 探底丰田隐秘利润链:新车降价、零部件涨价 2010-08-24
· 国家免检北汽福田 新车连修九次"病"难好 2010-08-05
· [新车点评]一汽丰田新花冠演绎高性价比 2010-07-22
· 日本上半年新车销量增幅创历史纪录 2010-07-02
· [新车评点]力帆320:古典中透时尚实惠中有厚重 2010-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