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车市乱象执行力是关键
    2010-08-26    作者:李志勇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工商总局、交通运输部、质检总局三部委这次联合下文整治汽车销售市场乱象,力度之大可以说是国内汽车市场的首次,对于规范经销商的经营行为有着重要意义。但另一方面,整顿是否能彻底解决这一积弊已深的问题,执行力将是关键。
  随着整车销售利润逐年下滑,汽车销售企业利润重心已从销售转向了维修、保险、金融、加装等业务项目,而这些业务中的行业潜规则也普遍存在。一些违规行为不仅给消费者带来了损害,同时造成的不正当竞争也影响了中国汽车市场的健康发展。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销售市场,这些问题如果不解决,必将会影响到汽车产业的长远发展。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些潜规则由来已久,其间利益关系错综复杂,牵一发而动全身,要想真正解决问题还存在着很大的难度。
  首先三部委联合发出的通知可能会对经销商利润带来较大冲击,4S店赖以生存的产业链、利润结构或被重新调整。在涉及利益的重大问题上,任何政策执行起来都有难度。  
  同时,对于汽车经销商返利、贿赂的制止,矛头只针对汽车经销商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保险公司也逃不了干系。因为保险公司和经销商已经是一个利益共同体,只要保险公司方面有口子放开,商业贿赂、返利行为等现象就会屡禁不止。
  另外,要彻底解决问题,只靠集中整治还不能达到效果,还需要日常的政策法规的配合和完善,而在这方面,汽车销售市场还比较欠缺。例如,汽车国家“三包”规定迟迟未能出台,使汽车质量纠纷一直难以得到有效解决。
  因此,很多业内专家认为,仅凭一纸通知就欲打破汽车经销行为中多年存在的潜规则,并非一件易事。对于整顿的效果,将取决于各地方的执行力度。同时,还需要对文件进行细化,制定出相关实施细则,否则有可能变成“雷声大、雨点小”。
  相关稿件
· [博客]不要将鸡蛋全部放在中国汽车市场 2010-08-18
· 京城车市:短期价格或将触底 2010-08-05
· 车市下滑比亚迪率先降低产销目标 2010-08-04
· 中国汽车市场半年看 2010-08-02
· “宝骏”乘用车市场杀出又一匹黑马 2010-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