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能源研究院联手维斯塔斯破解风电并网
    2010-08-02    作者:记者 李新民/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从日前在北京召开的《中国风电与电网协调发展联合研究阶段性成果报告》发布会上获悉,国内能源及电力行业著名的研究机构国网能源研究院正在与全球风电巨头维斯塔斯公司联手破解我国风电并网难题。
  这份“阶段性成果报告”认为,尽快制定新的严格的风电并网导则,加强电力系统统一规划,加强电网建设特别是更高等级的输电网络建设,同时还要加强对风电出力的预测等,是解决风电并网的关键因素。
  据了解,中国是目前世界上增长速度最快的风力发电市场。2009年,新增风电装机容量超过13吉瓦;预计到2020年,累计装机容量将至少达到120吉瓦。但另一方面,随着风电开发的飞速发展,大规模风电入网及消纳问题,将成为能否实现我国风电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蒋莉萍说:“国网能源研究院希望通过与维斯塔斯的真诚合作,借鉴丹麦及其它国家在风电并网规划及运行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从技术和管理两个方面入手,探索风电与电网协调发展的最佳策略,以促进风电的大规模、可持续发展。”
  “维斯塔斯希望利用其全球风电经验为中国风电产业发展做出贡献。”维斯塔斯中国公司政府关系总监程红介绍说,“除了维斯塔斯本企业资深专家外,我们还邀请了丹麦国家电网公司等多家欧洲单位共同加入这一重要研究,分享国际先进的风电和电网发展经验。”

  相关稿件
· 世行报告:中国海上风电面临五大挑战 2010-07-12
· 欧洲海上风电一枝独秀:份额最大 技术领先 2010-07-12
· 黑龙江风电装机容量达155万千瓦 2010-05-04
· 国家电网首次回应风电“上网难” 2010-02-01
· 风电幼苗还需要更多的呵护 2010-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