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第100万辆轿车G3悄然下线
    2010-07-29    作者:记者 吴华国/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资料照片

  不搞隆重仪式,没有领导贺电,比亚迪第100万辆轿车G3就这样在7月流火的深圳悄然下线了。

  七年成就百万辆神话

  2003年,以生产手机电池为主的深圳比亚迪公司,宣称要进军技术密集、竞争激烈的汽车制造行业。
  董事长王传福回忆说,消息宣布的当天,比亚迪的股价就掉了30%。因为人们怎么也不敢相信一个贴牌生产手机电池的私营企业也能生产小汽车。但比亚迪第一辆小轿车F6还是在人们的质疑声中呱呱坠地了,并在2004年北京车展上与观众见面。紧接着,2005年9月上市的比亚迪F3,以七万多元的价格一举击破了很多国内消费者的心理防线,10万元以内的国产车即可享受丰田车一般的品质。上市短短一个月,F3就接到了9000辆的订单,与当时最畅销的通用凯越不相上下。13个月后,比亚迪F3成为中国最快突破10万辆销量的中级家轿车型。
  接下来的几年里,比亚迪汽车每年都以翻番的速度递增。2007年9月,王传福对外宣布:“比亚迪汽车的目标是2015年做到中国第一,2025年成为全球第一的汽车生产企业。”2009年,比亚迪以44.8万台的总销量和同比大增283.3%的卓越成绩,成为国内汽车企业总销量增长冠军。进入2010年,比亚迪继续加速度增长,1-5月,在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轿车品牌中,比亚迪F3排名第一。
  100万辆下线,标志着比亚迪向“世界汽车制造第一梯队”又靠近了一步。

  G3打造“垂直整合”新理念

  此次比亚迪100万辆下线的车型G3,是G系车型和A3网的开山之作。首款高端精品中级车G3今年3月上市,不到半年已登上“月销万辆车型排行榜,成为比亚迪又一款“月销万辆”的经典车型。
  G3被看作是比亚迪商业模式创新的又一例证。G3在产品上另辟蹊径,从“垂直整合”产业链入手,试图打造造车新理念。
  所谓“垂直整合”,就是一种典型的纵向一体化模式,即以汽车为中心,将多产业供应链中的每一个环节进行分解,打破产业界限形成新的垂直一体化运作。“垂直整合”的优势首先体现为成本控制。因此在十万元区间中,比亚迪G3具备了同级别车难得一见的高科技装备,如合资品牌中级车上流行的CAN-BUS电子智能管家系统、Keyless无钥匙系统、行车电脑等高附加值产品。其他如方位指示倒车雷达、电子防盗系统也一应俱全。G3还加配了侧安全气囊和侧安全气帘,最大限度保证了驾乘者的人身安全。
  “垂直整合”的另一个好处便是控制力优势。毕竟关键零部件都在自己的生产体系内,对整车制造的每个环节都有控制权,而且也更容易实现标准化生产,以提升品质。
  在比亚迪100万辆下线仪式上,G3被选为下线车型,此举向外界传递的一个重要信息就是:作为战略车型,G3将会在比亚迪产品矩阵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百万量产后的品牌提升

  过去七年,比亚迪公司不仅在产销量上创下了一项项新纪录,在品牌之路上也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
  从初创时年产销五万辆到2009年实现整车销售44.8万辆,连续六年实现100%增长,成功杀入国内汽车市场的前十名;从2002年比亚迪股票在香港主板成功发行上市到2009年7月30日巴菲特认购2.25亿股比亚迪公司股份的交易完成;从独自致力于双模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的研发与生产到与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汽车公司的戴姆勒牵手共同注册和打造一个电动汽车新品牌,比亚迪的品牌价值一次又一次得到国际认证与提升。
  近期,比亚迪开展了多项包括《五星关爱暖新春》、《心喜双月,G3尊享》等售后服务活动。同时,比亚迪对全国的服务店实行每年两次的“星级评定”,以鞭策他们在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水平上不断进步。今年初,比亚迪开始对全国服务店试行了顾客对比亚迪品牌和服务店品牌的推荐率即TBF考核。通过一系列的考核,不断提升比亚迪品牌美誉度。
  比亚迪汽车公司副总裁夏治冰表示,在“品牌年”,比亚迪的目标是实现有质量的增长,重点包括提升人的品质、产品品质和公司运营品质。

  相关稿件
· 比亚迪蝉联上半年车企销量增长冠军 2010-07-29
· “比亚迪”多元化再遇争议 2010-07-20
· 进军家电未造先热 “比亚迪”多元化再遇争议 2010-07-20
· 比亚迪进军美国建设新能源住宅 2010-07-19
· 比亚迪违规占地遭查 股价应声大跌逾6% 2010-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