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供地总量同比增65.1%
房地产用地出让价款回落
    2010-07-29    作者:记者 王涛/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28日从国土资源部获悉,今年上半年,供地总量增幅明显,房地产用地供应增长突出。全国31个省(区、市)土地供应总量为17.9万公顷,同比增加65.1%。房地产开发用地供应量同比增加98.4%,同时,商品住房用地和工业用地出让平均价款有所回落。
  根据中国土地矿产法律事务中心发布的报告,上半年,商服用地、住宅用地供应量同比分别增长64.1%和112.5%。在住宅用地中,保障性住房用地(经济适用住房用地、廉租住房用地)供应量同比增加99.2%。从36个重点城市供地情况看,上半年房地产用地供应量同比增加的城市有30个,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量同比增加的城市有28个。随着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陆续出台,土地市场逐渐降温,呈逐季回落态势。分季度看,第二季度房地产、商服、普通商品住房用地出让平均价款环比分别下跌5%、17.4%和10.6%。
  随着房地产调控新政的出台,房屋销量开始下降,市场观望气氛转浓,房企拿地热情明显降低,市场竞争强度有所回落,一些城市开始出现流标(流拍)现象。从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前后的供地情况看,5月份全国84个重点城市房地产出让平均价款环比下跌10.9%,住宅用地出让平均价款环比下跌7.5%。
  该报告还建议,保持现有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持续性和稳定性,确保实现调控目标。
  相关稿件
· [博客]保障房供地计划加剧拍卖土地的争夺 2010-03-19
· 北京四环未来供地稀少 2009-09-10
· 长春10万平方米以下地块成供地主流 2009-06-24
· 兰州:增加“保障性住房”建设供地面积 2008-03-05
· 浙江省近日决定严禁向淘汰类工业项目供地 2008-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