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的发展需要技术进步来推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部主任周宏春谈低碳经济背景下的城市发展
    2010-07-23    作者:记者 尹乃潇/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周宏春表示,低碳经济的发展,需要技术进步来推动。他认为,低碳是相对的,是动态的变化过程,不能用同一个标准来评价低碳经济。他提出两个不降低的概念,即消耗同样能源条件下,享受的能源服务不降低,另外在排放同样温室气体的条件下,人们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不要降低。要满足这两个不降低,必须要有技术来支撑。
  发展低碳经济需要按照市场经济的原则,供需双方在公平公正公开的条件下,经过博弈形成合理的价格机制。我国公布了一个数据,如果我们到2020年,排放40到45,成本还是可以承受的。如果超过这个数,它的成本会占GDP的10%,是非常昂贵的。当然温室气体减排对产业结构会产生一个很大的影响,也就成为一个产业新的门槛。
  对国际贸易的影响不容忽视。最主要影响来自于碳关税问题,我国是世界制造业中心,当然有很多的企业是在城市,对我们未来的发展势必产生重大影响,需要我们尽早提出应对措施。促进了包括能源技术、传统能源的高效转化技术、节能技术、温室气体减排技术等新技术的研发、推广、使用。
  对低碳城市的发展,周宏春提出,首先要用低碳理念来规划城市,建设城市。要用系统工程的思路来建设城市,要减少过程,尽量避免画蛇添足。
  其次,低碳经济要落到产业上,第一是化石能源的低碳转化,第二是包括光电、太阳能热利用等可再生能源;第三是开发城市矿产,发展循环经济。
  相关稿件
· 建行绿色信贷助力低碳经济发展 2010-05-19
· 低碳经济时代天然气“定位”须明确 2010-04-26
· “低碳经济我先行 绿色税收一帮一” 2010-04-23
· 中国迈进“低碳经济”输出时代 2010-04-21
· 风投与实业界“冷议”低碳经济热 2010-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