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学发展理念促进人民满意城市建设
访吉林省松原市副市长吴兴宏
    2010-07-23    作者:记者 尹乃潇/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松原近六年来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时期。据了解,到去年底,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六年翻了两番,是建市之初的21倍,经济总量从建市之初的全省第七跃升到全省第三,城乡群众收入分别比建市之初增长了9倍和6倍。在推进城市化的进程中,有什么好的经验?
  吴兴宏:
这些年来,我们取得了快速发展,最主要的体会有五点:第一,科学确立城市定位是实现科学发展最重要的前提。第二,大力发展城市经济是提升区域经济最有力的支撑。第三,加快推进城市建设是改善民生最有效的途径。第四,营造优质宜居环境是执政水平最直接的体现。第五,培育特色鲜明的城市文化是城市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经济参考报:当前,松原发展已经处于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对于未来城市的发展是怎么考虑的?
  吴兴宏:
在2007年召开的市委四届二次全会上,我们提出了松原现阶段发展的“两大奋斗目标”。其一,“双一五”奋斗目标,即到201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500亿元,全口径财政收入达到150亿元,经济规模将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其二,把松原建成吉林省西部现代化中心城市。通过创建“五城”(国家园林城、国家卫生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国家环保模范城、全国文明城),把松原打造成宜居宜商宜游、碧水蓝天、通透疏朗、和谐发展的区域性中心城市。通过几年来的探索和实践,我们不断深化对城市发展规律的认识,以城市化引领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把加快中心城市建设作为执政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载体。
  目前,我们要在实现“两大奋斗目标”的基础上,着力打造“实力松原、魅力松原、文化松原、和谐松原”。就是在“十二五”期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和全口径财政收入在“双一五”的基础上再翻一番,成为吉林省重要的经济增长极;着眼于建设百年松原,尽快把松原建成吉林省西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围绕打造历史、民族、宗教、旅游四大文化品牌,提升松原文化内涵;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进步。
  相关稿件
· 我国低碳城市建设需防大跃进现象 2009-09-07
· 低碳城市建设的理论基础和技术路径 2009-08-28
· 沈阳市今年斥资360亿元进行城市建设 2009-01-19
· 国务院批准84个城市建设用地28816.97公顷 2008-08-06
· 天津:“绿色奥运”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图] 2008-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