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实行年度评优环保“一票否决制”
访中共常州市武进区委书记沈瑞卿
    2010-07-23    作者:记者 尹乃潇 实习记者 金辉/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武进的综合实力持续位居全国百强县(市、区)前十位,在发展地方经济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沈瑞卿:
武进自春秋吴国设立延陵邑以来,已有2700多年历史。我们始终坚持把转型升级作为建设武进最重大的机遇、最紧迫的任务和最重要的抓手,切实以发展方式的大转变促进经济社会的大发展、综合实力的大增强和区域地位的大提升。
  首先是持之以恒狠抓有效投入。大力实施“民资跃升、外资赶超、投资倍增”三大行动,在超额完成2006-2008计划的基础上,2009年又提出“两年投资超千亿”的目标。二是坚定不移推进集聚集约。深入开展园区突破行动,以“武进高新区、武进经发区”等八大板块为重点,以镇工业园区为支撑,全面推进开发集约、产业集聚和用地集中。三是坚持自主创新。始终坚持提升创新能力,大力培育创新基地,广泛集聚创新资源。
  经济参考报:据了解,武进在生态建设方面取得不俗成绩,先后荣获“国际花园城市”金奖、联合国“最佳人居环境特别荣誉奖”、“国家生态区”等众多荣誉,你们能取得这样优异的成绩,主要经验做法有哪些?
  沈瑞卿:
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推进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和保障民生幸福的重要内涵,坚持环保优先。一是牢固树立生态立区理念。执行环保考核分值两倍于GDP考核分值的考核机制,严格实行年度评优环保“一票否决制”;二是持续加强生态创建力度;三是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强势推进污水处理、废物处置、废气控制、污染物减排等工程。始终坚持把以人为本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每年都确定30件实事项目,全力以赴加以推进落实。积极开展被征地农民保障、动迁居民安居、困难群体帮扶“三大工程”。总投资30亿元的70个社会事业重点建设项目如期建成,博物馆、文化艺术中心、职教中心、公共卫生服务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相继投入营运,全区人均受教育年限、居民文教娱乐服务支出、人均医疗卫生设施、人均预期寿命等多项指标均位居全省前列。

  相关稿件
· 环保新标将催生稀土业大整合 2010-07-22
· 中国更环保还是美国更浪费? 2010-07-20
· 西部材料:环保、核电行业新宠儿 2010-07-16
· 紫金矿业陷环保门 污染造成损失无法估计 2010-07-15
· 环保核查风暴升级 上市公司需披露环境年报 2010-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