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综合协调畅顺的“大城管”机制 打造和谐宜居中山
访中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吕东玲
    2010-07-23    作者:记者 尹乃潇/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中山市地处珠江口西岸,改革开放以来,不仅经济社会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各项社会事业也取得了长足发展。以广东省1%国土面积、2.7%常住人口,多年保持全省第5位经济总量,先后获得联合国人居奖、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等多项荣誉。能否介绍取得这些成绩的经验以供借鉴?
  吕东玲:
中山市委、市政府始终认为,惠民的最高标准是给人民创造一个和谐的宜居城市。中山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社会和谐繁荣的重要原因,是中山市委、市政府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发扬孙中山“敢为天下先”精神,开拓创新,不断进取。尤其是高度重视城市管理工作,以构建“和谐城管”、打造“宜居中山”为目标,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我们的做法主要有三方面,一是从科学发展战略高度谋划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我们建立了一套符合中山实际的城管执法管理体制,不断加大城管执法工作人财物力的投入,明确了领导职责;执法队伍实行垂直管理,配齐配强,保证队伍力量;队伍经费由财政全额保障,加强经费保障;并配齐配强执法专用车辆,成立公安特勤一大队派驻市城管执法局,提供强有力的执法保障。二是构建综合协调畅顺的“大城管”机制,我们注重发挥基层城管办的综合协调职能,逐步建立完善起部门通力合作的“大城管”机制,坚持市长现场办公会议制度、建立城管工作协调机构、实施城市环境卫生管理量化考核制度、建立了查处违法行为长效管理制度和建立了城管执法与法院、规划、建设、环保等部门协调机制,完善审批资料备案、执法信息反馈、执法资源共享等机制。三是开创和谐城管执法工作的新局面,树立以人为本城管执法理念、开展执法队伍的准军事化、规范化建设并营造良好的城管执法社会氛围。

  相关稿件
· 外籍人员"三非"现象困扰我国城市管理 2009-10-14
· 深圳改革纲要符合国际城市管理潮流 2008-05-28
· 城市管理岂能容忍如此罪恶 2008-01-10
· 协管员抢了城市管理风头 2007-11-07
· 河南安阳市荣获"中国城市管理进步奖" 2007-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