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骏”乘用车市场杀出又一匹黑马
    2010-07-22    作者:记者 吴华国/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吴华国/摄

    7月18日,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对外发布了全新乘用车品牌。
  随着苍劲有力的十八划“宝骏”二字和昂天长啸马头标识在超大显示屏上的雄浑推出,在场的汽车界同行无不强烈地意识到我国乘用车市场上又杀出了一匹剽悍的黑马。

  取合资三方优良基因

  合资方之一的通用中国总裁甘文维说,上汽通用五菱乘用车的车型将源于通用汽车的成熟技术,由泛亚技术中心进行重新开发设计。“宝骏”也是通用汽车在华合资公司推出的第一个自主品牌,具有重要意义。除了车型的设计开发外,通用汽车对上汽通用五菱的生产技术改造、配套体系建设、关键部门人员培训等各方面提供了支持,上汽通用五菱甚至能直接登录通用全球供应系统,共享数据资源。
  及时注入血液的还有上汽集团。5月26日,上汽集团控股的上海华域汽车与柳州市签署协议,计划投资1.5亿元在柳州河西工业区兴建105亩生产基地,专门为上汽通用五菱中级车业务提供汽车内饰件和汽车座椅配套。
  上汽集团股份公司总裁陈虹说,上海汽车目前正在大力发展自主品牌业务,诞生在上汽通用五菱的乘用车品牌,将与荣威、MG一起成为上海汽车自主品牌战略的“三驾马车”,形成国内外联动、市场互补的自主品牌体系。
  从2008年起,上汽通用五菱就开始了对乘用车生产工厂——柳州西部工厂进行柔性化改造。2009年7月,国内最先进的小排量发动机工厂在柳州开工建设,项目完成后,上汽通用五菱的发动机产能将提升到87.5万台。不久前,柳州和青岛两大基地的扩产工程也已启动,公司整体产能将从目前的89万辆提升到131万辆。
  合资以来,在充分整合股东方以及国内外优势资源的同时,上汽通用五菱通过与国内有关院校、科研机构合作等方式,逐步形成了“以我为主,集成各方优势资源”的自主技术创新模式。上汽通用五菱在结合通用汽车全球制造系统(GMS)的基础上,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低成本,高价值”的制造模式。有了这样的综合优势,人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宝骏”品牌系列产品将为用户提供具有综合竞争力的新选择。

  首攻大份额中级车市场

  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说,作为2002年三方合资以来首次推出的乘用车品牌,“宝骏”将是一个融合了外方企业的经验与技术、本地化生产的成本优势和强大的经销商网络资源的自主品牌,也会是一个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具有国际标准的质量和可靠性的、平易近人的自主品牌。上汽通用五菱计划将在“宝骏”旗下每年推出一款产品,未来也许还会继续开发SUV、MPV等其他乘用车型。
  得中级车者得天下。中级车是我国汽车市场的中坚力量,根据统计,中级车是所有车型中所占比例最大的车型,同时也是过去三年中增幅最大的细分车型,从2006年占整体乘用车市场36%的份额,增长到2009年的48%,中级车的全年销量已突破400万辆,即每销售两辆乘用车,其中就有一辆为中级车。
  根据“宝骏”品牌的发展规划,“宝骏”首发车型将主攻中国市场最大份额的中级车市场。

  迎来乘商并举新时代

  “宝骏”品牌的推出,意味着上汽通用五菱进入了更具挑战的商用车、乘用车并举发展的新时期。
  目前,上汽通用五菱正在运营的商、乘用车品牌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业绩。今年上半年,上汽通用五菱微车销量持续上扬,1-6月总销量达68万辆,再次领先细分市场。而作为上汽通用五菱乘用车业务“试验田”的乐驰,也已经羽翼丰满,推出了1.0L、1.2L两个排量的多款车型。2009年乐驰总销量过六万,同比增长47.1%,增幅位居A00级市场前三位。今年1-6月乐驰共销售41075辆,同比增长13%。
  上汽通用五菱通过运作乐驰产品,在乘用车的研发、采购、生产、销售和服务方面积累了经验,并形成了独立的乘用车体系,而“宝骏”将与乐驰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进一步提高公司在乘用车领域的整体竞争力。
  沈阳说,今后,微车仍是公司业务的基础,但乘用车是目前公司重点推进的项目,公司已抽调了大批骨干人员去充实乘用车项目,乘用车将与商用车、海外业务一起,成为上汽通用五菱加快发展、可持续发展的三驾马车。

  相关稿件
· 6月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销量排名 2010-07-22
· 上汽五菱欲入乘用车市场 2010-07-15
· [月度排行]6月基本型乘用车(轿车)销量排名 2010-07-15
· 江淮乘用车远征埃及 2010-06-24
· 上汽通用五菱启动乘用车配套项目 2010-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