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互动]东风日产逍客常“趴窝”
    2010-07-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金老师去年4月7日在延边瑞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购买了一辆东风日产的逍客。用他的话来说,20多万的逍客是当地非常高档的汽车,他之所以愿意花这么多钱买逍客,因为他觉得买贵点的车烦恼肯定少一些。然而,该车在开了半年后令他头痛的事却接踵而至。
  一次,金老师的车无论怎么样启动就是打不着火,只得向延边瑞孚4S店报修。4S店给他的电瓶充满了电后汽车恢复正常,但此后汽车像着了魔一样,电瓶频频失电打不着火。在多次故障后,4S店承认该电瓶有问题,于是便换了新的。最近,该电瓶又不存电了,频频的故障让金老师很是窝火。
  东风日产受理此事后,金老师却得到4S店有关此事的两个“怪论”。怪论一:电瓶不存电怪防盗报警器耗电大。怪论二:电瓶不存电是倒车雷达的错。
  其实,金老师此前在与车友的交流中了解到,逍客电瓶不存电的问题根源在于其电瓶太小。由于所配的是45号电瓶,明显偏小。于是,他强烈要求更换60号电瓶,因4S店没有60号电瓶,最终换了一个55号电瓶。
  对于更换电瓶的费用,4S店声称如果换同型号的可减免一半的钱,如果换大型号的,就不能减免。最后金老师交了490元钱,另外的20元人工费,可能对方觉得该电瓶确实有点问题就给免了。
  无独有偶,早在2009年10月2日,便有车主反映逍客的电瓶不存电问题。据长春市绿园区的韩先生介绍,他的东风日产逍客才买一年,电瓶就经常亏电,时常无法启动。到4S店检查,总说正常,但早上启动时就是打不着火。
  作为东风日产主打车型之一的逍客,与骊威等相比虽说没有出现过较大的集体性投诉事件,但其电瓶问题还是引起不少车主的不满。如,在谷歌上输入“逍客电瓶”字样,查询的第一条便是“逍客电瓶替代品”的帖子。

  点评:

  在国内的车主中流传着这样一个观点:日系汽车省油是因为车身轻,存在“偷工减料”之嫌,其后果是油省了,却远不如德系等汽车安全。为此,有部分车主归结为是日系汽车的“成本核算”问题。
  日系汽车是不是安全,我们没有详加考证,不过,有这样一个甚嚣尘上的观点,显然并非空穴来风。
  同样,目前已经有部分车主认为逍客汽车经常出现电瓶不存电问题是因其所配电瓶过小所致,如果此说法属实,无疑又为日系汽车“成本核算”之说增添了又一“佐证”。
  其实,成本核算并非坏事,企业要生存和发展就必须对每一个部件进行成本核算,做到物尽其用,否则,大材小用不仅浪费了钱,而且还可能会坏事。因此,我们关心的并不是东风日产是不是对逍客的电瓶进行过成本核算,而是该电瓶是不是过小,如果真是这样,那么东风日产真该拿出一个解决方案来。

  相关稿件
· 2008年汽车投诉同比上升36.8% 2009-04-01
· 浙江汽车投诉高烧不退 质量问题成投诉焦点 2009-03-18
· 保险、汽车投诉在上升 2008-02-29
· 中国消费者协会:上半年汽车投诉仍是热点 2007-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