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市陷入胶着观望状态
    2010-07-15    作者:记者 陈冀/广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与炎热的天气正好相反,广州车市正在经历着清冷的秋天。为了应对低迷的车市,车商们使出浑身解数,加大促销力度:直降价格、派送礼品、组织活动。但市场似乎并不买账,因为对车价探底预期还未到来,消费者多持币待购,车市陷入胶着观望状态。
  虽然每年的七八月都是传统的淡季,车商们早有心理准备,但眼看着越来越多的库存积压,车商们感到这个淡季着实来得太淡了些。广州市大型汽车卖场——赛马场汽车市场云集了各大汽车品牌的专卖店,记者近日走马这个汽车城,明显感到的是,人气大为减少。
  “去年这个时候,展厅里常见两个现象,一是新车挂上红花举行交车仪式,一是客户排队交钱签订单,尤其到了双休、节假日,热闹的场面更加火爆。可是今年这个时候,连来看车的人都减少好多,来的人也是看多买少。”一家汽车品牌4S店的销售员张凯阳告诉记者。
  人气的减少直接反映出销量的下降,销量的下降直接带来车价的下降。“我们的销售量比去年同期下降40%左右,今年6月比5月销售环比下降了25%。去年要加价购车,今年降价了,销售也未必上得去。”张凯阳说。为了尽快驱走车市的寒意,车商们使出浑身解数,推出了各种争取顾客的促销手段。
  直降版。由于是现金购车,汽车经销商为了消化成排的库存车不得不在价格上做出让步。许多车型现在优惠的幅度在去年车市火爆时是无法想象的,少则千元,多则优惠让利幅度高达万元。一度要加价提前取车的悦动、新凯越、福克斯等车型,现在也推出2000-5000元不等的优惠幅度。
  送礼版。一些车型还纷纷开始加大赠礼力度。如大众系列车型中,朗逸2.0手动品悠版在售价降低3000元的基础上,还附送4000元大礼包。有的则别出心裁送电影票等,如广州龙星行奔驰4S店就推出订购车辆送电影票等。
  活动版。为了吸引消费者,许多车商还推出各种活动,如试驾会、特卖会、车贷活动、特色金融服务。消费者普遍反映,今年车市的活动频繁于往年。
  陈先生去年就想买台越野车,可是当时车市火爆得连样车都卖了,更别谈试车。可今年车市冷淡,4S店为了招徕生意,不断组织消费者外出试驾。
  是什么原因导致今年的车市异常冷清呢?业内专家认为,首要的原因是中国汽车市场的需求已在去年国家出台车市优惠政策的刺激下提前释放了,在减免购置税等政策的刺激下,许多家庭提前购买了第一辆车,还有一部分家庭积极地买了第二辆车,这些都导致今年车市的需求乏力。
  也有一些业内专家认为,楼市严控、股市下滑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车市。最近一项调查显示,有36.08%的受访者表示,准备先把买车的资金投到股市里去“抄底”。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对于商家的“讨好”,市场却并未做出热烈反应。广州市大众汽车4S店的杨伟宏经理承认,车市销量并未因促销的加大而有明显的增长。“目前消费者抱有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促销并未带来明显的增量,市场观望气氛越来越浓,车市陷入观望胶着状态。”杨伟宏说,在市场因素的倒逼作用下,到七八月份,车市价格应该真正触底。

  相关稿件
· 专用汽车市场仍将保持高位需求 2010-06-17
· 中国汽车市场产能开始形成泡沫? 2010-06-11
· 吉利将加大新能源车市场投放力度 2010-06-10
· 购置税优惠缩水 车市红火有隐忧 2010-06-07
· 丰田注资特斯拉 电动汽车市场竞争升温 2010-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