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海上风电一枝独秀:份额最大 技术领先
    2010-07-12    作者:记者 何欣荣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丹麦米德尔格伦登海上风车园。

资料照片

    从上世纪90年代末,丹麦建立世界上第一座海上风电场以来,世界海上风电的发展一直踟蹰不前,主要原因是技术复杂,安装运行成本高,不为开发商所看好。但欧美在海上风电技术研发方面的工作却没有停滞,一个个技术难关不断被攻克。
  随着欧洲,特别是丹麦、德国等国陆地风电资源的基本开发完毕,减排温室气体和提高可再生能源比例的要求,海上风电的发展被再次提上议事日程。2008年和2009年,世界海上风电的新增装机容量都超过了50万千瓦,两年的安装量超过了过去累计装机容量的总和。
  目前,欧洲的海上风电在全球一枝独秀,占世界海上风电装机容量的90%左右。到2009年底,欧洲累计建成38个海上风电场,累计装机容量超过200万千瓦。其中,英国和丹麦是海上风电发展最快的国家,分别占据了世界市场份额的44%和30%。
  在另一个风电大国德国,虽然政府很早就提出要重点发展海上风电,但德国海岸线附近的水域,特别是北海地区,很大一部分已被划为自然保护区。因此,德国的海上风电必须规划在离岸稍远的深海区。
  2010年4月底,德国的第一座深海风电场建成投产。该风电场装机容量6万千瓦,距离海岸线近50公里,成为世界上距离陆地最远的海上风电场,此举充分显示了德国在海上风电技术上的雄厚实力。按照德国政府的规划,到2030年该国的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2500万千瓦。
  相关稿件
· 绿色“都市风”电动车上市 2010-04-20
· 内蒙古建成5个百万千瓦风电基地 2010-04-13
· 国家电网首次回应风电“上网难” 2010-02-01
· 内蒙古风电遭遇“车多路少”尴尬 2010-01-25
· 风电幼苗还需要更多的呵护 2010-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