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全面进入特高压交直流电网时代
    2010-07-12    作者:记者 郑晓奕/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由我国自主研发、设计和建设的世界首个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四川向家坝至上海±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8日正式投入运营。该工程每年可向上海输送320亿千瓦时的清洁电能,其投运也标志着我国全面进入特高压交直流电网时代。 
  该工程由国家电网公司于2007年开工建设,总投资232.74亿元。工程起点为四川省宜宾县复龙换流站,落点为上海市奉贤换流站,途经8省市,4次跨越长江,全线长1907公里。工程额定电压为±800千伏,额定电流为4000安培,额定输送功率为640万千瓦,最大连续输送功率为720万千瓦,是世界上首个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送电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直流输电工程。
  据了解,在我国,特高压是指交流1000千伏和直流±800千伏的电压等级,它具有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输送电力和节约土地资源等特点,又称“电力高速公路”。此前,中国电网主要以500千伏交流和±500千伏直流系统为主,因线路损耗等原因,最远电力输送距离为500公里,这使得电力输送能力和规模都受到严重制约,因此有必要建设特高压电网。
  这项工程的投运标志着国家电网全面进入特高压交直流电网混合时代。这是继去年初晋东南至荆门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投产后,我国攻克的又一项特高压输电的世界性难题。孙昕认为,这为推动电力布局由注重就地平衡向全国乃至更大范围统筹平衡转变,为从根本上解决我国长期存在的煤电运紧张矛盾奠定了基础。

  相关稿件
· 智能电网处“试点期”年内投资不超250亿 2010-06-30
· 山东电网负荷连创新高 2010-06-30
· 智能电网新规引爆万亿商机 2010-06-30
· 闽西受灾电网全面恢复正常供电 2010-06-24
· 国家电网:智能电网让更多绿电供应世博 2010-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