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自主研发的3.6MW大型海上风机成功下线
    2010-07-12    作者:朱明旗 姚玉洁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国自主研发的技术先进、目前容量最大的风力发电机组——3.6MW大型海上风机,7月1日在上海电气临港重装备基地成功下线。这一大型海上风机风轮直径116米,上海电气拥有该风机的全部知识产权和专利。
  这台海上风电机组的研发成功,标志着中国掌握了大容量风电机组设计核心技术,填补了国内海上风机独立研制的空白。目前,上海电气已具备国内领先的整机设计能力,包括叶片、控制系统、塔架等关键部件的设计能力,可以完全独立地研发海上风力发电机组,更可根据特定风力资源和气候条件,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优化设计和服务。
  这一3.6MW大型海上风电机组将于8月实现并网运行。其主要性能优于或等同于国外相同容量风机,整体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水平。单台3.6MW海上风机,每年可以发出900万度电,节约煤炭约3150吨标准煤,并且属于零排放。
  目前,上海电气已在江苏东台投资建立了按照大型海上风机为标准的制造基地,并在临港制造基地建立了风机检测中心,配置了全功率试验台,拥有国内主机厂中唯一的临港试验风场,可以完成对风机最全面的检测和测试。上海电气进军海上风电战略布局基本形成。
  相关稿件
· 缓解产能过剩 风机制造商目光转向海外 2009-10-23
· 南方风机股份有限公司 2009-09-21
· 大唐霍林河公司采购58台维斯塔斯风机 2009-04-29
· 金风科技布尔津风电场风机安装工作启动 2008-12-09
· 跨国企业欲规避国产化率要求图霸中国风机市场 200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