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康虹花苑那疯长的荒草
    2010-07-12    作者:李新民    来源:经济参考报
    顶着夏日骄阳,当记者来到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原南汇区)康桥村的“康虹花苑”时,眼前呈现出的是一片疯长的荒草。
  如果从2000年海东公司“经原南汇区有关部门批准”获得这块144.58亩土地的房地产开发权算起,至今已有10年之久;从2004年上海市房屋土地管理部门办理房地产权证算起,至今已有6年;即使从2007年居住在这里的200余户村民拆迁算起,距今也有近3年时间,按照当初与开发商的约定,村民们应在2009年12月底前回迁新居,但如今这里为何仍旧荒草一片?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房地产管理法》及《闲置土地处理办法》等相关规定,以出让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进行房地产开发的,必须按照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的土地用途、动工开发期限开发土地。超过出让合同约定的动工开发日期满一年未动工开发的,可以征收相当于土地使用权出让金20%以下的土地闲置费;满2年未动工开发的,可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可是康虹花苑144.58亩土地新闲置至今为何无人过问?
  探究康虹花苑项目开发停滞、土地撂荒的原因,记者发现,原来是这片144.58亩土地一直在被开发商们“倒来倒去”。
  中国房地产界的大腕潘石屹曾说过一句揭露行业黑幕的话:“中国有三分之一的开发商在倒地皮,谋暴利。”诚然,许多房地产开发商靠倒卖地皮谋取暴利似乎已是公开的秘密。地价在倒来倒去中不断抬高,房价也在倒来倒去中节节上涨。
  然而,康虹花苑却似乎不同,其144.58亩土地在倒来倒去的过程中,价格并没有出现大幅上涨。从7518.16万元卖出,到8000万元买回,土地溢价仅为约6%。特别是自2004年以来,房地产价格正值大幅度攀升时代,为什么康虹花苑土地溢价没有出现与市场相应的上涨呢?这应该从两家“倒地者”——海东公司和大友公司的关系中寻求答案。
  从一个个时间节点分析不难发现,康虹花苑土地在海东与大友两家公司之间倒来倒去,总是与海东公司一步步推动的企业改制密切相关。土地第一次“转出”(转让给大友)后,海东通过“增资扩股”悄悄“变性”为私有股权占70%的“私营有限公司”,随后土地便“转回”海东;海东为推动“彻底改制”,又与大友签订了一系列真真假假的合同,144.58亩土地随着合同的真真假假而在两家企业之间转起圈来。
  坦率地讲,对于包括海东公司董事长、“真假合同”签字人陈树荣先生都说“不清楚”的真假合同,要从中理清双方的真实意图确实不易。在耗费了几天时间对合同文本认真“研读”并借助业内人士的分析,记者终于从中找出一些玄机:海东公司的“彻底改制”须报区国资委进行资产评估,海东不想让“转回”自身名下的康虹花苑土地增大改制成本,由此“导演”了一串真假合同。
  看到这里,也许很多人都会心生疑虑:土地倒来倒去价格未出现大的上涨;合同真真假假随时可以签订,大友对海东为何如此“配合”?二者究竟是什么关系?其实,海东原本是国有控股企业,大友则是纯民营公司,二者并无牵连。如果一定要寻求二者的相关性,那就是注册地在同一栋大楼。而且,这是在2002年5月海东首次将康虹花苑土地转让给大友时双方在合同中约定的。也就是说,大友在受让144.58亩土地之后,将公司注册地址迁到与海东公司同一栋大楼——上海南汇区沪南公路2575号台海大厦。
  直到2007年8月15日,海东公司把李明官拉了进来共同收购大友股权及康虹花苑土地开发权,这似乎终于让此前签订的“真假合同”成为纸上谈兵,144.58亩土地似乎终于结束了“倒来倒去”的命运,康虹花苑项目从此进入拆迁筹建之中。
  然而,应海东公司“彻底改制”要求,区国资委对其做出的一份资产评估报告让康虹花苑项目再生变局。这份资产评估报告显示,海东2005年8月悄悄改制时涉嫌国有资产流失:如实现70%股权私有化,“应追加投入6053752.62元计入资本公积”。
  尽管这是早在几年前发生的海东公司内部的“腐败”问题,尽管上海市主要领导作出批示要求查处,但记者上海采访多个部门却始终未能得到任何查处结果。陈树荣仍然稳坐在海东公司董事长办公室里,康虹花苑项目开发却停滞下来。
  一则来自民营地产商李明官之口的消息透露出一种全新的处理方式:即区国资委领导陈仑和海东公司陈树荣要求李明官退出康虹花苑项目,要把这144.58亩土地的开发权转让给另一家新的利益集团。看来,康桥村的这片已一人多高的荒草地还要继续疯长……
  站在康虹花苑土地中间一座小桥上,望着桥下潺潺活动的河水,记者突然想到一位跑房地产行业的新闻同行说的话:“房地产市场水很深,特别是一线大城市房地产市场的水尤其深。”此次采访上海康虹花苑房地产项目之后,记者相信了。
  相关稿件
· [博客]房地产投资性推到极致的后果 2010-07-09
· 房地产投资性推到极致的后果 2010-07-09
· 家电“之花”为何要傍地产“大款” 2010-07-08
· 太原三宗土地拍出16.57亿 恒大地产太原再拿地 2010-07-07
· 数据地产[2010-07-02] 2010-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