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群岛与大陆开通"世界第一高"电力通道
    2010-07-05    作者:胡作华 周竟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位于东海海域的舟山群岛与大陆电网联网工程1日新增投运一条60万千瓦的“生命线”,号称“世界第一高”的电力通道正式投入使用。
  新的联网工程从舟山新建的220千伏昌洲变电所,经小竹山、和尚山等十多个岛屿,至宁波外峙岛,最终接入宁波500千伏春晓变电所。其中大猫山高达370米的输电铁塔为世界最高,这条线路也被称为“世界第一高”电力通道。
  除了铁塔高度,联网工程还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电网建设史上的多项纪录:大跨越耐张段长6215米,为世界之最;同等规模跨越采用国产导线属中国首次,特大跨越自主设计、自主加工、自主施工为中国首次,输电线路跨越塔主柱材料采用钢管混凝土技术也是中国首次。

  相关稿件
· 智能电网新规引爆万亿商机 2010-06-30
· 国家电网:不计成本建充电站 2010-06-25
· 中电联:中国电网规模已跃居世界首位 2010-06-25
· 闽西受灾电网全面恢复正常供电 2010-06-24
· 国家电网:智能电网让更多绿电供应世博 2010-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