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充电站建设规划须电网融入
    2010-07-01    作者:记者 韩莹/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近日从多方面了解到,多数省份在制定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规划的同时没有提及建设智能电网的相关内容,似乎在孤立的投资充电设施。业内人士认为,离开智能电网的配套建设,单纯建设充电设施无法充分发挥其系统综合效益。
  在此方面,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尚玉英表示,包括电动车充放电在内的电力储能将是上海智能电网产业发展的重点之一,计划在三年内达到5000个充电桩的规模,大力推进上海的智能电网建设。
  尚玉英称,到今年底,上海将再建360个充电桩。此外,要加快发展电动车辆充电装置、车辆到电网(V2G)等分布式储能系统,使上海成为国家级大容量电力储能技术研发中心和工程中心,成为国内电力储能技术和产业发展的重要基地。以V2G技术为例,目前已经在上海世博园浦西园区国家电网馆展示出来,该工程是我国第一个智能电网示范工程,率先将整个世博园区建成了智能电网。
  上海市电力公司智能电网研究与推进工作组副组长谢伟介绍,现在大家通常看到的充电站是属于即插即用型的,主要解决电动车即时补充能量之用,是目前电动车最常见的充电方式,技术装备已经相当成熟,国内外已建成不少公共充电设施。但谢伟解释,如果仅仅使用即插即用模式,大量电动汽车集中充电,将给电网调峰带来困难。有了V2G技术,车主就可以采用“预约充电”模式,根据自己需要自由选择充电时间。将IC卡插入卡槽后,车主可选择“自动充满”、“定时间”和“定电量”三种方式。并且,还可把电动车变为移动的备用电池,连接在充电站的电动车可以根据电网调度的指令,在用电高峰时期把暂时不用的或者多余的电能还给电网。未来,上海城市中的充电站都可以通过这一平台监测和管理,使看似零散的充放电站,通过“聪明”的智能电网将电能合理“融合”到城市电网中。
  如果以每辆电动汽车快速放电100千瓦计算,4000辆电动汽车同时放电,可解决电网最高峰需要的40万千瓦的电力负荷。如果火电机组平均造价按6000元/千瓦计算,相当于可节省需要投资24亿元的火电机组发电容量。
  据悉,这一先进技术已经在实际建设中得到运用,未来三年,包括电动车充放电在内的电力储能将是上海智能电网发展的重点,上海计划在三年内达到5000个充电机的量产规模。
  相关稿件
· 汽车充电站“三国战”升级 2010-05-13
· 南昌将建江西首座电动汽车充电站 2010-04-22
· 奥特讯: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获得先发优势 2010-03-05
· 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加快充电接口市场广阔 2010-02-05
· 电动车充电站建设升温 2010-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