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玉文:亟待落实《上网电价法》
科学启动光伏市场
    2010-06-29    作者:记者 艾福梅    来源:经济参考网

    2010中国·宁夏石嘴山光伏产业发展论坛28日在宁夏银川举行。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太阳能学会光伏分会主任赵玉文在此间呼吁,尽快对光伏发电落实《上网电价法》,科学启动光伏市场。
    赵玉文说,经过金融危机的洗礼,光伏发电战略前景愈显突出和和重要。2009年全球太阳电池产量10.7GWp,我国超过4GWp,占世界产量的40%,显居世界首位。然而,我国光伏发电市场却持续发展缓慢。2009年我国光伏发电安装约160MWp,累计安装约300MWp。
    “法规、政策市光伏产业发展最大的推动力。实践证明,‘上网电价法’是最有效、最具可操作性、最科学的举措。”赵玉文说。
    他说,多年来,许多国家采取过几十种鼓励政策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但效果都十分有限。而德国在制定了《上网电价法》以后,光伏市场快速启动并拉动技术和产业快速发展。
    数据显示,2009年德国新增光伏发电容量3800MWp,总装机容量达到9134MWp,形成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呈现出显著的环境效益。
    赵玉文说,目前我国整个光伏产业链呈现快速、协调发展。设备制造及原材料制造国产化进程加速,有些设备开始出口,掌握了产业链各环节的关键技术并有所创新和发展,如电池技术、硅材料技术等。总之,中国光伏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不断提高。
    “我国亟待对光伏发电落实《上网电价法》,科学启动光伏市场,为我国能源、环境和社会的全面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赵玉文说。

  相关稿件
· 输配电价与农电改革将成焦点 2010-06-24
· 电价并不是非“调整”不可 2010-06-18
· 电价要上调得先过几道关? 2010-06-17
· 三省市获批直购电试点输配电价 2010-06-07
· 浙江、江苏、重庆三地直购电价公布 2010-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