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智能电网让更多绿电供应世博
    2010-06-21    作者:李新民/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电网馆馆内展览所表现的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具有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特点的绿色坚强智能电网。李新民 摄

   与石油馆浅蓝色人的“油立方”相毗邻,是一个巨型“魔合”馆,这就是国家电网馆。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国家电网馆共分三大主题展区——绿色能源、坚强电网、和谐用电。整个展馆所表现的是一个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具有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特点的绿色坚强智能电网。
  “全球瞩目的世博会,历来都是商家展示先进科技以推动人类进步的舞台。”来自全球最大的专业科技组织——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的戴维·巴萨特(David Basset)博士说,“智能电网首次成为世博会上的独立展区,反应了世博会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技术展示平台,对人类绿色未来的向往。”
  巴萨特说,在全球能源需求持续上升与能源资源不断枯竭矛盾日益突出的今天,我们必须找到一种更绿色的生存方式。智能电网的发展,将使得电力供应系统得到最优化的配置和使用,并最终让创新科技降低使人类对环境的影响减到最低。
  事实上,国家电网馆只是向人们展示未来智能电网的一个窗口,在上海北京路与成都路口的静安雕塑园下面,国家电网已建成国内第一座全地下、全数字、智能化500千伏变电站——静安(世博)地下变电站。这座历时近500天建成的全世界规模最大、入地最深的智能变电站,采用国内最大容量的500千伏变压器,总变电容量高达540万千伏安。
  容量大只是可靠供电的一个方面,设备、系统的智能则是关键。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座智能变电站,首次采用了气体绝缘全封闭组合电气设备的局部在线监测系统,能根据事先建立的故障信息逻辑和推理模型,分类过滤故障告警信息,在线实时分析其运行状态,自动提出处理指导意见;同时,在必要时可作为区域集控中心,实现本站与相邻变电站之间的资源共享,甚至可以与大客户等外部系统进行信息交换。
  “保障电力供应,对实现‘低碳世博’至关重要。”国家电网公司有关人士介绍说,“上海外来电力占总用电量的1/3,今年迎峰度夏期间预测最大负荷高达2600万千瓦,需要外来电力近850万千瓦。因此,要保证上海电力供应,特别是要调度水电、风电等绿色电力供应上海,这需要坚强的智能电网。”

  相关稿件
· 国家电网正式发布首批物资采购标准 2009-12-16
· 国家电网200亿企业债驰援特高压 2009-08-21
· 国家电网启动应急预案抗旱保电 2009-08-18
· 国家电网公司启动应急预案抗旱保电 2009-08-18
· 国家电网投巨资建设特高压输电工程 2009-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