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能源战略天然气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2010-06-21    作者:记者 施智梁/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在19日举行的中国能源战略与“十二五”能源发展论坛上表示,“十二五”期间将考虑发挥价格杠杆调节作用,鼓励以气代油,促进天然气产业发展,使目前天然气在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由4%提高到8%。
  吴吟表示,要加大煤层气、页岩气、城市垃圾沼气等非常规天然气的开发力度;加强天然气储备体系建设,发挥价格杠杆调节作用,确保天然气稳定供应;强化天然气、液化天然气进口渠道建设,扩大天然气、液化天然气进口规模;适时调整天然气利用政策,鼓励以气代油,适地、适量建设天然气、液化天然气调峰电站。
  目前世界能源消费结构中,天然气消费占能源消耗总量的24.1%,而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中天然气的比重只有4%。对此,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毛加祥认为,中国在“十二五”规划中应大力加快发展天然气,在低碳浪潮中有效改善自身能源结构。
  此外,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廊坊分院天然气勘探专家陆家亮告诉记者,国内天然气资源丰富,常规天然气达到56万亿方,非常规天然气资源潜力超过150万亿方。“此外,天然气的资源探明程度低,增储上产潜力大。常规天然气资源探明率12.8%,处于勘探早期阶段,相当于美国30年代的水平。煤层气探明率更少,只有0.4%,页岩气等其他非常规尚未探明储量,潜力非常巨大。”陆家亮表示。
  相关稿件
· 能源委首次开全会 温家宝强调谋划能源战略 2010-04-23
· 美能源战略出现重大转折 2010-04-06
· 美新能源战略只是“权宜之策” 2010-04-02
· 欧亚能源战略在去“美国化” 2010-03-19
· 低碳时代的中国能源战略转型 2010-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