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地产逆市向好
    2010-06-18    作者:记者 白田田 王涛/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轮“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已有两个月,占据“地利”的旅游地产能否逆市迎来“天时”?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全国70个大中城市5月份的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2.4%,涨幅有所回落。其中海南海口和三亚两城市的房价出现了今年以来的首次下降,但涨幅仍位居前两位,分别高达52.8%和50.8%。
  有分析人士认为,海南的房价之所以依然能够保持高增长,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海南的房地产是旅游资源型地产,购买客群实力雄厚,受政策的影响相对较小。市场普遍认为,房产新政主要针对的是住宅市场,这会导致资本向旅游地产、商业地产和工业地产等领域流动,而这将有利于旅游地产的发展。
  海南无疑是中国旅游地产市场最为鲜活的样本。自今年年初“海南国际旅游岛”获批之后,海南房地产市场沾着“旅游”的光一路狂飙,在海南拥有一套海景房成为很多成功人士彰显身份和财富的标志。
  据了解,在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战略的刺激下,三亚全速发展旅游度假地产,其投资占据了三亚市GDP的5%。三亚市的旅游地产购买对象主要来自岛外,这一群体占到了三亚市总体楼盘客户的90%以上,并且大多为二次甚至多次置业者。
  三亚某旅游地产公司北京营销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他们在三亚的产权式酒店项目最近一个月的成交量相比新政前变化并不大,持观望态度的购房者也没有明显增加,因为“毕竟是旅游地产”。
  威海银滩某旅游地产项目在北京的销售人员也告诉记者,5月份以来房价不仅没有下跌还上涨了不少,成交量也挺高。
  有市场人士指出,旅游地产是一种集投资和消费为一体的房产形式,对于爱好地产投资的中小投资者来说,把闲置的资金投入旅游地产将成为新潮流,而经济的持续增长也为旅游地产的成熟发展创造了必要的条件。
  对于开发商而言,旅游地产同样成为政策打压下的一个“突破口”。国家目前打压的是房地产市场价格的过快上涨,但对于旅游产业而言,则需要大力“振兴”。加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转变,旅游逐渐成为很多中国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旅游地产随之成为房地产商投资开发的热点。
  以海南省为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到5月,海南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投资167.6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5.4%,其中住宅投资150.00亿元,同比增长94.4%,涨幅为全国之首。
  不过,旅游地产的“繁荣景象”也并不能一概而论。一家知名房地产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旅游地产具体要看什么项目,只要与住宅有关的都受到了影响,比如郊区的别墅、高端住宅等项目,而配套建设的五星级酒店等商业地产受到的影响较小,但是如果住宅销量情况不好,配套的商业地产还是会受到波及。
  “旅游地产并不是简单地打上‘旅游’的标签,真正的旅游地产要依靠自然环境和文化底蕴。”上海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陆骑麟说。
  旅游地产的这种特殊性也为其发展带来了不同于普通住宅市场的问题。近日,就有媒体报道海南最优质的海滩资源被开发成旅游房地产,公共海域的“私属化”现象非常普遍,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的规划控制面积也在短短两年时间内扩大了将近5倍,人们担心度假区的土地会再次成为开发商竞相瓜分的蛋糕。
  此外,和商业地产一样,旅游地产对房地产商的开发能力和经营能力要求更高。有专家指出,一些项目忽视服务配套设施建设造成“白天看风景,晚上无处去”,有些开发商只重视售前宣传,忽视售后服务,致使房屋及设备设施质量下降,房产贬值,项目普遍缺乏经营管理经验,产品投资回报低。
  相关稿件
· 千亿资本会战海南旅游地产 2009-09-30
· 我国旅游地产发展呈现"五大问题"不容忽视 2007-06-13
· 房地产将告别暴利时代 2010-06-11
· [博客]房地产将告别暴利时代 2010-06-11
· 1-5月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 2010-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