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房:真低碳还是纯概念
    2010-06-18    作者:记者 石庆伟 冯雷/沈阳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近日在辽宁一些城市采访发现,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密集出台,楼市促销竞争出现一些新变化,一些开发商频频打出低碳房概念,借此吸引购房人的眼球。低碳房是真低碳还是纯概念,果真能给消费者带来实惠吗?

  纯“低碳房”属凤毛麟角

  烈日炎炎,但开发商在沈阳街头散发楼盘传单明显增多。记者阅读这些宣传单并实地走访多家楼盘发现,一些开发商在继续将地段、配套、环境等方面的优势作为首要宣传内容外,也开始着力打出低碳牌。
  在沈阳浑南新区浑河南岸的一座新建小区内,记者看到这里的房源全是精装修房,前来看房的消费者比普通楼盘多出不少。售楼小姐说,过去精装房不被大家认可,但由于近年来的低碳宣传,关注精装修楼盘的买房者逐渐增多。
  辽宁省房地产行业协会副会长王殿武等房地产界人士认为,精装修房的确可以带来低碳效应,由于采取一次性集中和规模化施工等措施,避免业主进住后二次拆改,精装房比自装房平均每套可以少排放2吨二氧化碳。但据记者调查发现,当前沈阳楼市提供的精装修楼盘仅占二成左右,80%的入市房屋仍是毛坯房。
  即使是精装修房,真正的纯低碳房仍属凤毛麟角。低碳房要求在建设和使用全过程中,要尽量降低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尽量采用新能源,降低成本,全面提高居住质量。据沈阳市房地产研究所范翰章教授等专家介绍,低碳建筑是全世界共同面临的一项课题,当前只有日本和德国有系统的低碳建筑设计能力,取得的减排效果能达到30%以上,但成本肯定会有所增加。受多种因素制约,我国低碳住宅建设步伐较慢。多数开发商在商品房供不应求的卖方市场情形下,很少有人腾出精力做真正的低碳房,而且基建队伍主体是农民工,施工技术粗放,楼市中纯正的低碳房很少见。
  中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有关人士表示,虽然我国已出台建筑节能50%的强制标准,但每年新建20亿平方米的新房中,仍有30%以上未能达到节能标准要求。

  选择低碳房能实现多赢

  高级建筑师邓舒忆认为,我国每年新建房屋20多亿平方米,是世界最大的建筑工地,消耗了全球40%的钢材和水泥,按每平方米建筑释放0.8吨二氧化碳计算,每年大约释放16亿吨二氧化碳。一些专家同时认为,低碳房不仅对于减少环境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节约能源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可以给购房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
  记者在朝阳市一家名叫毓水蓬莱小区的低碳住宅示范小区采访了解到,这里共有居民970户,真正开栓取暖的不到500户,原来,由于房屋建筑中普遍采取了节能保温材料和设计技术,大大增强了房间的保温隔热功能,住户们自主选择“隔层采暖”办法后,室温仍能达标。如墙体采用煤矸石制成的节能砖,每平方米热传导率仅是黏土砖的80%左右,仅此一项采暖能耗就降低了21%。
  居住在7号楼一单元2楼的孙宏娟高兴地告诉记者:“我家房子87.36平方米,由于房子保温效果特别好,楼上楼下共6户,每隔一层开栓,大伙轮着开栓,去年我家省下取暖费2500多元,冬季平均室温都在20摄氏度以上!”
  据了解,低碳住宅是今后发展的大趋势。从节能途径来看,低碳设计不但要考虑屋面、墙体,还要涉及门窗等多个环节,而且要结合改善居住环境条件,解决隔热、保温和自然通风的问题。
  辽宁东明房屋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邰斌告诉记者,低碳住宅在户型设计方面有许多文章要做。比如,要在完全实现居住功能的前提下,尽量节约居住面积,这对购房者来说,可有效降低购房成本。同时,有些面积较大的住宅户型经过灵活调整,也能满足不同时期的居住需求,做到自住、投资两便利。目前来看,一些开发商已经在这方面开始努力尝试。有的楼盘开始做精装户,向低碳时代迈进;更多的楼盘开始采用“五明”设计,增大采光面积,达到节能的效果。

  普及低碳房最难的并不是成本

  记者调查发现,困扰低碳房全面推广的主要并不是成本因素,而是观念滞后、相关政策体系技术体系不完善、消费者认知度不足。
  据范翰章、邓舒忆等有关房地产专家介绍,如果选用低碳建筑要求的全部菜单,成本约增长5%-10%左右,但一般在五六年内就可收回。一位开发商表示,低碳房如果形成完整的材料供应和规划设计及建筑体系,成本不是最大的难题。如选用三层中空保温窗,摊到每平方米住宅的成本仅增加几元钱。
  记者了解到,虽然低碳房利国利民,但相关激励约束的政策体系尚未建立健全,技术体系也不完善,这是阻碍低碳住宅推广的两大重要原因。目前,我国在对低碳房地产进行评估的工作中,还没有建立一套具有量化指标的评价体系,促进低碳房地产发展的政策环境还未形成。例如,虽然沈阳去年曾规定,开发商在广告宣传时,必须提供建筑节能资料,但记者调查发现,这一规定并未得到很好的落实。
  高级建筑师邓明厚总结自己多年从事建筑设计经验认为,低碳建筑不仅体现在建筑材料与设备制造方面减少能源的消耗,还应当把低碳建筑规划和设计包括进去,否则就不会有真正的低碳建筑。
  中房集团辽宁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昱认为,当前我国低碳住宅主要集中在新风系统、地源热泵空调、节能墙体、节能门窗等建筑节能材料和设备的应用上,而建筑设计节能的设计水平和相关技术还相对落后。比如园区绿化率每增加10%,气温可降低2.5%左右,如何通过科学设置绿化率减少热岛效应;比如,房屋布局及内在结构在设计中如何有效利用自然风和太阳光问题,在沈阳这样的北方地区,建筑进深选择11米至12米,楼长在50至60米左右效果会更好些,但许多楼盘在设计时没有考虑这一问题。 
  此外,消费者认识不足,使低碳房未形成市场消费主流,也很大程度上制约低碳房的推广进度。从市场分析,当前我国消费者住房刚性需求强烈,萝卜快了不洗泥,低价房成为首选,其次是地段、环境、功能,而低碳、节能、环保往往排在最末位,甚至被忽略。记者随机采访了许多购房者,他们说由于对低碳知识了解不多,怕买了假低碳房多花冤枉钱。

  相关稿件
· 哈尔滨开始征收租房税 2010-06-18
· 长沙激活房产出租税“小税种” 2010-06-18
· 北京部分区域房价回落近千元 2010-06-18
· 公房列为公租房值得推广 2010-06-17
· 调控楼市亟待进一步激活“存量房市场” 2010-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