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互动]夏日如何防范汽车自燃
    2010-06-17    秦朝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烈日的烘烤下,停放在路边或者正在行驶的一辆车,引擎盖下突然冒起黑烟,不一会儿便烟雾弥漫,不时有火苗蹿出,车子随之烧了起来,最后车辆被烧得面目全非。
  随着气温的升高,汽车自燃事故也进入了多发期。自燃事故不仅给车主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甚至还会危及生命。而我们往往将自燃归结为天气太热,实际上,环境温度并不是造成自燃的主要原因。或许,正是因为你不经意的一些行为,如对车辆进行改装等,就会造成车辆的自燃。
  车辆一旦发生自燃,在燃烧初期,用灭火器可以迅速将火扑灭。但大多数汽车在销售时并没有配备灭火器,而很多车主往往缺乏这方面的意识。
  另外,车载灭火器和日常生活中使用的灭火器一样都有保质期,超过保质期的应及时更换。据了解,车载灭火器出厂满五年的,即使未开启使用过,也必须送专业维修单位检修,以确保灭火器的使用安全。灭火器应放置在干燥通风、方便取用的位置,同时要远离明火、高温、油腻的区域,并定期查看保险栓是否完好,筒体有否变形锈蚀,喷嘴是否有油垢堵塞。
  对于车辆自燃,保险公司一般都有“自燃险”,规定投保机动车在使用过程中因本身电器、线路、供油系统发生故障引起火灾的,属自燃,保险公司可进行赔付。但车辆自燃不属于车损险的保障范围,自燃损失险是车损险的附加险,需要车主另外单独投保。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认为,随着车龄的增加,车内各个部件逐渐老化,给自燃的发生埋下了隐患,对于四五年以上车龄的车辆,车主应该考虑加买自燃险。
  不过,环境温度并不是造成自燃的主要原因。专家表示,很多车辆自燃是由于油路泄漏、线路发生搭错、短路等原因造成的。一些汽车发烧友喜欢自行对汽车进行改装,由于缺乏专业的知识,改装容易造成电路负荷增多,但由于没有相应加粗电线,出现短路现象就在所难免。
  很多车主存在一个保养误区,以为更换三滤就是做定期保养。其实,定期保养还包括制动系统、转向系统、汽油管路、电气线路等检查。车主要经常检查车辆的油路、电路等,做到对车辆的“健康状况”心中有数,尤其在夏天要养成定期保养车辆的习惯。
  另外,盛夏时节,车厢内温度有时可达40℃—50℃,有些男性司机朋友喜欢将打火机放在中控台上,这个习惯非常危险;香水含有较多酒精,也非常容易着火;很多汽车内饰材料一般不具备防火性能,一旦发生火灾,火势容易蔓延;碳酸饮料等受热温度过高,也可能发生爆炸。
  车辆发生自燃前,一般都会有异常声响和气味等征兆,车主发现后,应当机立断将车熄火并停下,最好将车停在避风处。首先拿出灭火器,查找起火点时不要急于打开车前盖,因为空气进入车内反而容易助燃。当确认起火点后,将灭火器的喷嘴对准火焰的根部,不能将干粉喷在火焰表面,而且灭火时一定要按住喷嘴上的压力阀门,直到确认火焰全部被扑灭,才能将灭火器移开。
  如果火势自己无法控制,马上拨打119报警,同时拨打投保的保险公司报案电话,在第一时间拿到报案号,或要求保险公司人员到现场。在火灾被扑灭后,车主要做的主要有:一是向消防队索要出警证明,并要其开具起火原因说明;二是根据保险公司要求,拖到相应修理厂,并通知保险公司定损;三是给保险公司报案后记住报案号,以便在以后的理赔过程中掌握主动权。  消费维权信箱:wuhuaguo666666@sina.com

  相关稿件
· 宝马街头自燃海口交通受阻 2009-11-04
· 夏季汽车自燃频发“自燃损失险”可解忧 2009-07-17
· [案例分析]汽车自燃烧死人谁担责 2008-03-28
· 轿车自燃原因难辨 消费者获赔16万元 2007-03-16
· 汽车经正规保养后自燃 厂家被判赔偿 2007-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