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尾部防撞钢梁有比没有好
    2010-06-10    作者:记者 宗巍/长春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长安街事故”发生后,公众对汽车尾部的安全防撞性能,有了一个更为直观的认识。防撞钢梁,这个以往并不经常听到的名词,开始频频出现。记者调查发现,有些品牌的车型在尾部安装了防撞钢梁,而有些品牌的车型则没有安装。到底什么是防撞钢梁,防撞钢梁在发生追尾碰撞时又能起到多大作用?
  一汽集团技术中心车身部安全研究室主任李红建告诉记者,汽车尾部的安全结构一般由三部分组成,分别是保险杠的外板、缓冲材料和防撞钢梁,其中外板和缓冲材料大都用塑料或薄铁皮制成,附着在防撞钢梁上。防撞钢梁是一根由钢板冲压成的U形槽,与车身骨架的纵梁相连接。在发生追尾碰撞时,防撞钢梁能够起到吸收并缓和冲击力的作用,保证车内人员的安全。
  然而,在实地采访中记者发现,并不是所有的车都安装了尾部防撞钢梁。有没有防撞钢梁,成为一些人评价汽车安全与否的标准,甚至有人总结出一些“规律”,将一些车型划分为没有防撞钢梁的“日系车”和装有防撞钢梁的“德系车”。例如,在A0级别车中,本田飞度、日产骊威都没有尾部防撞钢梁,大众POLO、斯柯达晶锐则有防撞钢梁;在A级车中,日产骐达和本田思域没有,而大众速腾、朗逸等则有防撞钢梁。
  那么事实究竟如何?记者走访了一些汽车销售4S店和整车生产厂家后发现,相对来说,大众品牌的汽车一般都装有尾部防撞钢梁,日系品牌汽车中没有防撞钢梁的车型居多,但情况也绝非像一些人把“日系车”与没有尾部防撞钢梁画等号那么严重。
  在吉林省长春市一家东风日产销售4S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包括骊威、骐达等车型在内的几款日产车都没有尾部防撞钢梁,“这并不代表汽车安全性能不过关。”这位工作人员表示,骊威等日产车型虽然没有安装尾部防撞钢梁,但尾部空间十分充足,可以对撞击力进行很好的缓冲,在发生追尾碰撞时,可以依靠充裕的空间来减少对车内人员的伤害。
  记者来到另一家汽车4S店的维修服务部时,工作人员陈鹏并不完全赞同这种说法。他表示,当前多数汽车安全的设计理念是整体吸能,尾部防撞钢梁的作用主要是吸收撞击力,保证汽车在发生轻微的追尾碰撞时,能够牺牲防撞钢梁以保证车辆底盘的完整。如果没有防撞钢梁,那么会导致车身遭受更大的损失。作为汽车发生追尾碰撞时的第一层保护,防撞钢梁的作用十分明显。“然而,即便是安装了尾部防撞钢梁的车,安全性能也不相同,这主要体现在钢梁的用钢强度上。比如同样是做防撞钢梁,有的钢的强度是980兆帕,而有一些低碳钢只有200兆帕左右。这样发生追尾碰撞时,受到的损害程度肯定不同。”他说。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当前我国对于汽车安装防撞钢梁并没有明确的规定,在新车接受的C-NCAP检测中,正侧面碰撞结果是打分的主要依据,尾部有无防撞钢梁并非规定测试内容。一些多年从事汽车安全工作的专家表示,不同汽车品牌有自己的碰撞安全理念,尾部有无防撞钢梁不是评价汽车安全不安全的唯一标准,决定汽车碰撞安全的主要是汽车整体骨架的设计和质量。但相对来说,有尾部防撞钢梁的车还是要比没有的更为安全一些。

  相关稿件
· 上海:新技术让公交汽车尾部不再冒黑烟 2007-02-28
· 新能源汽车一揽子扶持政策将出 2010-06-08
· 拓光伏业务 破汽车依赖 2010-06-03
· 通用汽车前五月在华销量突破100万辆 2010-06-03
·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透露哪些信号 2010-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