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元立金属制品集团有限公司节能降耗之路
从“耗电大户”到“负能耗炼钢”
    2010-06-03    作者:记者 何玲玲 李亚彪    来源:经济参考网

    同中国国内许多钢铁、炼焦企业难闻的气味相比,站在浙江省元立金属制品集团有限公司厂区内,闻到的是带有花草香的清新空气。
   “你闻闻,空气中的香味甜丝丝的;你看看,这些花草多新鲜呀!”说这话的是浙江省元立金属制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新华。
    让他自豪的远不止这些。
    目前,随着不久前第三期纯余热发电项目正式并网发电,创办不到20年的元立公司通过新上的循环发电项目,不但实现了清洁生产,而且不用国家电网一度电,昔日的“电老虎”已经实现了“负能耗炼钢”。
    地处浙江衢州市的元立公司是一家金属制品母材生产企业,集矿山开采、炼焦、炼铁、炼钢、轧材、金属制品生产销售于一体,年产铁矿石100万吨、钢320万吨。
    几年前,用电问题一直困扰着元立公司。企业年用电量达十几亿度,几乎占整个衢州市工业用电的八分之一,电费不但成为自身巨大的财务负担,而且占用大量地方用电指标。
    六年前,元立公司刚刚从外地迁到衢州时,就遇到当年浙江省电荒,连居民用电都难以保证,元立公司这样的用电大户更让人头疼。
    “当时很多生产线停了下来,我就在想,自己如果可以发电该多好。”元立公司董事长叶新华说。
    这次难忘的用电危机把元立公司逼上了节能降耗之路。叶新华跑遍了中国所有的大型钢铁企业,最后引进两条全新的清洁型焦炉生产线。
    叶新华说,这两条生产线可以年产130万吨焦炭,同时安装6台余热发电机组,利用尾气余热发电可达9.8万千瓦,占公司总用电负荷的55%。
    尝到了这一甜头后,元立公司又利用高炉炉顶压差建设了余压发电项目,利用高炉多余煤气燃烧锅炉,上马用汽轮机取代高炉风机电机等以汽代电项目。
    “这些发电项目合计装机容量占全公司总用电负荷的95%,现在元立公司自发自用电占的比例在国内同行业中最高,已经可以达到负能耗炼钢。”元立公司电力专家徐扬理说。
    在此之前,山东济南钢厂曾有过循环发电的创举,其发电量占总用电负荷的50%,而元立公司这一比例远远高于前者。
    徐扬理所讲的“负能耗炼钢”指的是,元立公司除了用电自给自足外,还成为了上网送电的供电企业,这在国内同行中尚属首例。
    衢州市不少人记得,去年冬天,由于气候原因,当地50万伏变电所受冻出现故障,市电力局请求元立公司支援。元立公司马上调整生产,向大电网倒送5万多负荷电力,确保了部分城乡居民的正常用电。
    更有趣的是,浙江省电力部门今年给元立公司下达了2万负荷上网指标。“这说明电力部门把我们公司当作发电厂了!”叶新华兴奋地说。
    自从运用循环生产发电后,元立公司近几年间又经历过两次大规模电网停电,一次是7天7夜,一次是2天2夜。公司在没有外部送电的情况下,通过自行发电、孤网运转,照样实现安全生产。
    更让叶新华高兴的是这样一笔“成本账”:由于解决了用电问题,与同类企业相比,元立公司每吨钢的生产成本低400元人民币。
    “按每月产钢20余万吨计算,一个月就可以比别人节约上亿元人民币,相当于一年光电费就增收10亿元人民币左右。”叶新华说。
    衢州市经济委员会的官员刘根宏说,元立公司的探索只是一个缩影。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正成为包括衢州在内中国许多传统高能耗、高污染企业的必然选择。
    这家“负能耗炼钢”企业出现的意义还在于,在国内,钢铁业一直被视作“耗电大户”,这是业内不争的事实,而元立公司几乎颠覆了这一判断。

  相关稿件
· 江西工业节能降耗成效明显 2009-07-07
· 节能降耗成亮点场馆见证绿色奥运 2008-07-15
· 节能降耗从先管政府“开关”开始 2008-07-04
· 绿色IT将引领节能降耗新风潮 2008-06-26
· 专家:节能降耗将成为平板电视竞争新焦点 2008-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