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今夏用电缺口或达百万千瓦
    2010-05-31    作者:记者 蔡敏 詹婷婷/合肥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从安徽省电力公司了解到,大规模承接中国东部产业转移、经济增长今年以来加速回升的安徽省,用电量也快速增长,预计今夏时段性最大电力缺口可能超过100万千瓦。目前,各电厂电煤库存不均,部分电厂电煤可用天数长期徘徊在2-3天。安徽省已提前落实所有错避峰计划和限电计划,五千余企业将错峰、避峰用电以让电于民。
  安徽省电力公司总工程师杜贵和介绍,今年以来,安徽经济增长加速回升,带动全省发用电量快速增长。1-4月份,安徽全社会发电量450.80亿千瓦时,增长14.43%;全社会用电量334.94亿千瓦时,增长18.93%。
  盛夏即将来临,用电量进入全年最高峰期,杜贵和说,从目前看,安徽迎峰度夏工作仍面临一些挑战和不确定因素:
  今夏电力平衡较为紧张。预计安徽省今夏最大用电负荷1830万千瓦,增长约15%。安徽省目前可用发电装机容量1866万千瓦,考虑小机组关停和旋转备用等因素,全省最大可调发电出力仅有1745万千瓦。综合考虑省外来电和世博应急支援,安徽省今夏时段性电力缺口约60万千瓦,若出现极端高温天气、机组故障、电煤质量等不利情况,时段性最大电力缺口可能超过100万千瓦。
  电煤供应存在不确定性。目前安徽主力火电厂电煤库存约75万吨,平均可用天数在7天安全储煤线左右。但各电厂电煤库存不均,部分电厂可用天数长期徘徊在2-3天,近期已出现少数电厂因缺煤或煤质差影响机组正常发电的情况。迎峰度夏期间,煤源、煤价、运输、天气等任一不确定因素都可能引起电煤库存紧张,威胁电网安全和可靠供电。从目前看,电煤供应仍是影响安徽省迎峰度夏保供电的关键因素。
  相关稿件
· 一季度工业用电量大幅回升 2010-04-21
· 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直逼高峰期 2010-04-14
· 用电子优惠券要防信息泄露 2010-01-26
· 能源局局长:用电量高企佐证经济恢复 2010-01-18
· 工业用电半年大翻盘 2010-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