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加快进军商业地产
房地产市场结构生变
    2010-05-28    作者:记者 叶锋/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密集出台,房地产业的结构正出现变动。出于平衡风险和寻找新增长点的考虑,越来越多的房企正加快进入商业地产领域。
  “目前商业地产在公司总资产比例中不到20%,未来我们将寻找合适的机会增加这方面的投资。”复地集团董事长范伟说。
  范伟还表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单一从事住宅开发风险过大,为使业绩获得稳定持续的增长,复地还决定推进房地产市场投资业务板块,包括私募房地产基金和股权投资等。公司计划,到2019年使投资板块的利润贡献率达到40%。
  和复地一样,近期多家房企业加快布局商业地产的步伐。4月初,万科接手位于北京CBD核心区赢嘉中心,半个月内万科已连续接手三个商业地产项目。4月13日,保利房地产宣布未来3-5年,将持有性商用物业的投资比例增大到全部投资的30%。金地集团也表示将商业地产的开发和运作作为未来重要战略规划,今年计划将20%的资金投向商业项目。
  对此,戴德梁行华东区董事总经理陆逢兆认为:“或许此次楼市调控正是一次推动房地产企业转变经营策略的机会。”
  他说,过去内资房企长期以住宅的滚动开发为主,对于持有型项目的投入较少。随着市场情况的转变,拿地越来越难,政策影响力度也逐渐加大,通过买地、卖楼获取利润越来越不稳定,而持有和运营商业地产无疑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控制风险,降低管理成本,每年还能带来大量稳定的现金收益。
  “企业在这一轮楼市调控中应更清楚地看到资产组合配置的重要性。”陆逢兆介绍,在香港等地,很多成熟的开发商持有物业比开发销售物业还要多。
  随着住宅市场调控的不断推进,国内房地产资金已出现“转舵”迹象,主要是从商业住宅领域流向商业、写字楼市场。中原地产的统计显示,4月北京、深圳的写字楼销售面积大幅增加,环比均超过100%,其中北京写字楼价格已达22173元/平方米,创一年来新高。租赁方面,4月京、沪、深、广四个一线城市甲级写字楼租金均有2%左右的大幅回升,各地写字楼租赁市场也正走出“谷底”。
  相关稿件
· 李伟:货币、房地产等政策或实行动态微调 2010-05-18
· 股市下跌 引发“房地产绑架中国经济”论 2010-05-18
· 汇丰:房地产政策调整对实体经济影响有限 2010-05-17
· 房地产业需要重构发展战略 2010-05-24
· 房地产“绑架”的是股市而不是中国经济 2010-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