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快遏制新能源汽车“病症”的扩散
    2010-05-27    作者:李凤双 宗巍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国新能源汽车潜力巨大,正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对于发展进程中遇到的一些症状,政府应积极应对,既避免过快过热,又要保护好投资者的积极性和老百姓的权益。尽快遏制这些病症深入扩散,从而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第一,尽快制定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相关配套措施,完善评价体系,确立准入门槛。同时,充分发挥“十城千辆”的验证作用,保证新能源汽车平稳发展。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曾经表示,多年前广汽集团就开发出纯电动轿车,但何时能够实现产业化仍很难判断。这当中涉及成本和国家标准问题,由于国家没这方面的标准出台,导致电池寿命、安全性以及续航里程等一系列问题缺乏准确的定义。
  当前,国内大多数新能源汽车仍处于研制阶段,大批汽车生产企业、科研机构等在生产条件、实验设施等方面差异较大,各地运行的新能源汽车在技术安全方面可能存在一定的风险和不稳定因素。为了保护消费者的切身利益,有必要对起步期和发展期的新能源汽车在生产批量、产品质量和安全跟踪等方面采取一定的措施,制定一定的准入门槛,确保行驶中的新能源汽车既能够满足节能环保要求,又不会伤及人民群众的人身安全。因此,“十城千辆”的入围车辆必须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整车和关键零部件,考核的重点应放在安全性、可靠性和经济性上,加大对出厂环节的性能检验,避免实验室样车不经过充分试验就上线运行的现象发生。
  第二,在新能源汽车扶持方面,政府财政应主要面对具备自主研发能力的企业,避免扶持资金大量落入国外合资企业的腰包。此外,在当前各地纷纷建造充电站等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进程中,政府应该引进竞争机制,鼓励包括民营资本在内的多种投资主体参与进来,避免出现央企占垄断地位的局面。
  此外,政府宜推行“双轮驱动”的扶持引导模式,依靠“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另一方面不应“冷落”传统汽车。通过不断提升内燃机的能效,发挥传统能源汽车在节能减排中的作用,同时也为新能源汽车的长远发展做好技术积累。
  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院长管欣表示,汽车由动力、底盘和车身三大平台组成,新能源汽车改变的仅仅是汽车的动力系统,车身、底盘和传动系统等关键部位必须要依靠传统内燃机汽车的技术积累。如果传统汽车不能掌握先进的技术,即使换上新能源发动机,也难以取得真正意义上的突破,更谈不上赶超汽车发达国家。
  第三,针对当前各地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中心和产业联盟遍地开花的现状,最好能够成立国家级的公共技术平台和产业联盟,以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和先期性的基础技术研究为主,突破前期研发中的共性技术,推动关键零部件和整车的产业化,有效整合研发资源。
  此外,还应理顺当前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管理体制,提高政策制定和执行的效率。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管理部门过多,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等从各自专属的管理领域进行规划指导,难免出现政策上的不协调。必须理顺这种关系,提升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管理效率。比如,科技部应主抓新能源汽车的原创性创新阶段,工信部则应将重点放在技术产业化方面。最好能成立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领导小组,增强政策的合力。

  相关稿件
· 美国:三大汽车巨头加紧布局新能源汽车 2010-04-22
· 福建新能源汽车方兴未艾 2010-04-09
· 消费者接受新能源汽车相当“保守” 2010-04-08
· “租赁电池”方式助力新能源汽车消费 2010-04-08
· 政府企业应合力解破新能源汽车难题 2010-04-08